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了66年的村民户口登记表“退休”了

发稿时间:2022-11-16 18: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多亏了年初逐户走访编制的户口登记表,不然真不好找这个人了。”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下费格庄村村支书费卫峰感慨道。

  近日,王格庄镇政府防疫指挥部排查发现,下费格庄村一名村民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但此人家中只有一人,且常年深居简出,不参与村务,几个村干部都没有留存他的联系方式。费卫峰拿出户口登记表,找到了该村民的联系方式,通知他尽快前往进行检测。要知道这个户口登记表可是刚刚“上岗”,而它的“前任”已经“在岗”66年了。

用了66年的老户口登记表(图片由李京懋提供)

  新旧两个户口登记表的更迭,与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密不可分。

  2022年1月,蓝天集团派驻第一书记李京懋到下费格庄村工作,了解村情时他发现,本该对村里大小事务了如指掌的村干部们,却对本村的村内户数、部分家庭情况并不尽知,经常出现众口不一、模糊不清的情况。

  原来,平日里村“两委”干部仅依靠1956年手工编写的一本老户口登记表掌握村民家庭情况和开展工作,泛黄的老户口登记表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当年村内各家的基本情况:与户主关系、出生年月、何时从何地迁来本村……上面的信息早已成为历史。

  当时登记的户主在世者寥寥,老旧的户口登记表也没有及时补充后代子孙的家庭情况。村“两委”对村内新增户口情况仅依靠村民们“口口相传”来记忆,信息掌握不全,管理较弱。

新编制的户口登记表(图片由李京懋提供)

  据此,李京懋组织村“两委”、村内先进青年等,着手开展新户口登记表的编制工作。

  他们利用电脑等设备,在梳理老旧户口簿的基础上,对照现行户口薄登记内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丰富了户口登记表的版面内容,新增了在村亲属关系、家庭主要困难、对村两委建议、对村发展意见建议、在外能人、文艺特长等登记栏。

  同时,带头组织村“两委”分片入户,对全村316户村民逐户进行建档立卡,并安排专人详细录入家庭信息,后又经过校对、修改、补录等过程,历时4个多月,2022年6月,终于顺利编制完成一套较为详细完备的《下费格庄村户口登记表》。

  担任了20多年村“两委”的费立宽不由感叹道:“用了66年的老户口登记表‘退休’了,以后我们开展工作更方便喽!”

  户口登记表的更新换代只是李京懋开展乡村治理的其中一项工作。通过“输血+造血+活血”的方式,李京懋一年多的驻村帮扶经历收获满满。

  从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活动广场、硬化水泥路面、河道清淤等基础设施,到整治专项资金建设占地3亩的西红柿大棚、创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再到拆猪圈、清垃圾、种绿植等改善人居环境,还有绘制“红色文化墙”、重新组建村舞蹈队和锣鼓队,全方面、多角度的帮扶措施,展现了这名驻村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原标题:用了66年的村民户口登记表“退休”了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