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启动“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活动

发稿时间:2022-10-14 13:14:00 作者:潘志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今天我特别开心!能作为河南省科技馆首批红领巾讲解员,给大家讲解‘轮与轨’,我们的火车车轮就是靠这个原理制造的。密集通畅的铁路网创造出了我们的中国速度,这就是科技的力量。”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大附属学校少先队员胡芷涵说,“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将好好学习科学,大胆探索,为我的科学家梦想努力。”

  10月12日,河南省少先队举行“喜迎二十大 红领巾创未来”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孙颖/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支持鼓励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放飞科学梦想,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10月12日,由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科协、河南省少工委联合主办,河南省科技馆、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协办的 “喜迎二十大 红领巾创未来”河南省少先队“十·一三”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在河南省科技馆举行。团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少工委主任王笃波,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出席活动,共同为河南省首家“少年科学院”科普实践基地、河南省科技馆少工委揭牌,河南省直工委、省科技厅、省社科院、省科学院、省农科院、郑东新区党工委有关同志,以及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小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及少先队员代表50人参加活动。

  10月12日,河南省启动“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实践体验活动。孙颖/摄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实践体验活动,并为河南省科技馆首批“红领巾讲解员”颁发证书。活动中,少先队员通过讲科普故事、探科学奥秘、做科学实验、访科技专家等环节,开展争章打卡实践体验活动。

  火星家园、神奇的液氮、3D打印、气象的奥秘等一个个创意十足的科学实验节目、生动有趣的科普讲述轮番上演,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科学的魅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强国的种子。活动后,首批河南省科技馆“红领巾讲解员”正式上岗,小科普讲解员们带领少先队员共同体验雅各布天梯、轮与轨等互动设备,帮助大家了解科学原理,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一起探索科学的奥妙,以少先队员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0月12日,河南省启动“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实践体验活动。孙颖/摄

  据悉,打造“少年科学院”活动品牌是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少工委联合河南省科协等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河南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行动,是河南省少先队组织不断健全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体系、探索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激发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意识的有效途径。

  10月12日,河南省青少年科学院实践基地、河南省科技馆少工委揭牌。孙颖/摄

  团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少工委主任王笃波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将组织少先队员广泛开展红领巾科技寻访、“红领巾讲科学”科普讲解、“百名专家牵手百名小院士”“红领巾创未来”作品征集展示等“红领巾创未来——少年科学院”实践活动,培养少先队员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此外,河南将面向全省创建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少年科学院”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同时鼓励学校与基地结对、联系,创建一批“少年科学院”活动示范校,建立“少年科学院”专家师资库,为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提供支持、服务、保障。以“少年科学院”品牌的打造推动少年队员成为创新创造的讲述者、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科学文化的传播者,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人才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