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潘从明:化学方程式天地中的“创新达人”

发稿时间:2022-10-10 09:26:00 作者:马富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在金川集团,潘从明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也是成就卓著的“创新达人”。

  参加工作26年来,潘从明扎根贵金属生产一线,致力于各类一、二次资源物料中贵金属清洁、高效提取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他多次主持并参与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18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34项,为推动贵金属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我国贵金属资源储量仅占全球的0.39%,90%的贵金属需要从废弃矿渣里提炼。

  “贵金属的提炼需要精湛的技艺,经过800多个化学方程式,可其中七成以上无法在课本中找到。”凭借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钻研,潘从明围绕这800多个方程式,不断推出多套新工艺、新装备。

  镍阳极泥是提取铂钯铑铱的主要原料之一,但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的清洁高效回收,一直是困扰贵金属冶炼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在攻克这个难题的4年多时间里,潘从明曾多次日夜守在实验室,无暇顾及正备战高考的女儿,将患重病的父母托付给妻子,全身心投入“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的研发。

  潘从明累计开展了2000多次试验研究,终于完成整套工艺研发并实现工业化应用,解决了沿用38年的传统工艺存在的原料适应性差、资源利用率低、清洁性差等问题。2018年,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是提升效益的最佳驱动力,而专注、坚持是创新的动力之源。”这些年来,潘从明带领团队冲破传统工艺束缚,突破性地提出以“高效分离”“深度除杂”“快速提取”等为关键词的一系列新工艺,使铂族金属生产线年产能由400公斤提升至4500公斤以上。

  针对贵、贱金属等几十种杂质元素共存的铑铱物料,潘从明经过上千次试验探索,最终开发出一套回收率指标高、加工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环保性能好的复杂铑铱物料分离精炼全新工艺,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同行专家的世界性难题。这项成果是我国铑铱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金川集团公司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99.99%是贵金属产品的出厂标准,提纯1克贵金属,需要用60多种化学试剂,在至少5吨的镍矿废渣反复萃取,直至剩余万分之一的杂质。而每一次从废渣变成液体、又从液体变成贵金属都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这对技术和工序有着严苛的要求。

  潘从明从生产组织、工艺改进和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将质量管理拓展到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经他发现并完善细化的质量控制条件达280余项,组织攻关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类课题近18项。他还总结出“辨色”的方法,通过每过滤一次后的颜色变化,来判别还有哪些杂质。这个绝活颠覆了过去的提炼经验,为贵金属提纯开创了新篇章,使金川贵金属产品创造了连续35年保持99.99%纯度的质量奇迹,生产的金、铂、钯主产品被授予“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

  国内大量汽车、电子产品、石油催化剂等面临报废高峰期,各类二次资源中的贵金属就是一座移动的“城市矿山”,成了国内外同行关注的焦点。“我们的资源绝对不能让别人拿去。”潘从明和团队成员重新出发,着手研发各类二次资源综合回收技术。2020年他们新建的一、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再次将铂族金属年产量提升到7000公斤以上,为保障国家贵金属资源供给做出了贡献。

  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创新,潘从明科研创新硕果累累。如今,这个从车间里成长起来的创新达人有了很多耀眼的“头衔”——国家级技能大师,贵金属冶炼特级技师,有色冶金正高级工程师,甘肃省技术技能领域拔尖领军人才,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