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和伙人”和企业一起成长

发稿时间:2022-09-29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在新 中国青年网

  青年的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国资央企,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发展”)始终秉承“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人才发展理念,让青年“成长在企业发展的需要里”。成立之初,公司仅有10余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人;经过30年发展,保利发展已经成为一家拥有6.25万名员工的现代化企业,青年员工近4万名,以实现“优秀的企业吸引人才,卓越的企业成就人才”为目标,形成了明思想有方向、立标准有坐标、强能力有台阶、重历练有路径、善激励有活力,具有保利特色的五位一体“和你成长”青年培养机制,培养了一大批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他们将青春和才华融入保利,推动公司实现连续十三年稳居行业前列。

  加强初心使命教育,引领青年成长方向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公司党委、团委通过党课团课、仪式教育和微党校“三大课堂”,做到党团组织同步设置、党团体系同步搭建、党团工作同步提升“三个同步”,将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传承相结合,将培养教育和争先创优相结合,将青年学习和各级领导干部言传身教相结合,培育了一批有思想、讲政治、懂理论、善执行,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公司发展需要里的新时代好青年。

  明确各级人才画像,找准青年成长坐标

  保利发展以鲜明的“保利基因”寻找和培养青年,坚持择优录取、择优培养、择优选用。打造保利“和伙人”雇主品牌,明确和伙人“好学生、排头兵、主人翁”的角色定位。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建立能力素质模型,与国际专业咨询机构一道,对世界500强近万名CEO的能力素质进行综合分析,甄选出16项关键能力,凝炼成“政治定力、经营思维、勇于开拓、突破创新、塑造团队”五大维度的五星能力模型;坚持“选用结合”,提出“经验、业绩、能力、驱动力”的4D人才评价标准,对各级干部进行多维度综合考量,引导青年找准不同阶段成长坐标,不断认知自我、提升自我。

  健全梯队培养体系,搭建青年成长台阶

  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保利发展于2018年成立“商研院”线上学习平台,并依托于此,建立以“领军、百帅、点将、炼兵”为主体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针对不同管理阶梯的人才设置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能力模块,运用测训结合方式大力培养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推进内部讲师队伍建设,组织各级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上讲台,分享成长经历以及业务工作心得,发挥传帮带作用。从设立至今,商研院上线课程超过万门,学习者超253万人次,每人年线上学习时长超过18小时。

  坚持实战实训实干,夯实青年成长路径

  保利发展坚持以实战实训实干,帮助青年到多层级、多平台成长历练。在公司下属主要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90%在两个及以上主要子公司有历练,70%在三个及以上主要子公司工作过。常态化开展人才盘点和历练计划,针对新员工、骨干员工、年轻领导干部,分类落实历练培养;同时开展岗位建功计划,引导青年在基层一线岗位上锤炼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持续开展“争先创优先锋行动”,带动青年创新创效。

  强调竞争赛马选拔,激发青年成长活力

  职业发展是青年发展的核心诉求,保利发展通过竞争择优,为青年提供充分的成长机会,激励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选拔干部用业绩说话,一批批优秀青年勇挑重担,在困难公司、重点任务、难点项目经受考验、脱颖而出。广泛开展公开选拔,充分给予青年展示才能的机会,2019年以来,公司共开展子公司总经理、储备干部公选各两次,分别有147人、848人报名参加,通过笔试、素质测评、面试逐层筛选,经公司党委综合研判后,将高绩效、高潜质人才纳入储备人才池,并持续跟踪培养,坚持人尽其才。

  青年培养“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保利发展将继续遵循新时代青年特点,积极引导青年员工将“个人目标”融入“企业蓝图”,用永不松懈的姿态去奋斗,去担当,去付出;用行动践行向上的力量、向心的凝聚、向善的责任;以文化传承文化,以发展接力发展,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作者系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

  胡在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和伙人”和企业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