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把大米倒进垃圾桶是防疫必需吗

发稿时间:2022-09-28 20:39:00 作者:孟嘉多 米江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网上一段销毁粮食的视频引发网民热议。视频中,黑龙江佳木斯红旗街道的个别社区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竟将居民未按防控要求购买的大米丢进了垃圾桶,并将鸡蛋摔碎扔掉。

  9月26日,佳木斯市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已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相关负责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是当前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单位应切实履行好相关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做到科学防疫,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放在心上。

  但有的基层防疫人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存在简单粗暴、甚至完全超越防疫要求的做法,伤了老百姓的心。比如上述这种,以防疫之名,把大米倒进垃圾桶的行为,在网上被纷纷指责。

  黑龙江佳木斯红旗街道的个别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居民未按防控要求、私自转运的粮食有传播病毒的风险。但国家卫健委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常温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

  如果要避免传播病毒的风险,完全可以帮助居民将转运的粮食进行消毒或是代保管,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倒掉。

  从佳木斯市粮食局发布的《米面粮油订货服务通知》中可以看到,在全市疫情形势吃紧的时候,为了满足城区人口120天以上日常生活所需,佳木斯防疫指挥部指定了一些食品店作为应急供应点。

  但这在个别基层防疫人员的理解中,就成了只允许老百姓在这些指定的食品店采购物资,在其他地方采购的物资就成了“非法”和“有传播病毒风险”,于是就毫不客气地将居民自购的物资销毁掉。

  科学的防疫一定会得到大众的理解和支持,但这种胡干蛮干的做法,不仅会严重损害疫情防控的进程,甚至会导致人民群众对防疫政策的误解,引发反感情绪。

  我们要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切忌再有“倒大米”这种做法,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确保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