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行驶中屏幕突现弹窗广告,是“关怀车主”吗?

发稿时间:2022-09-28 20: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原本驾车正常行驶,中控屏却突然跳出了一条覆盖导航的弹窗广告——近日,“要命的”车载屏幕广告弹窗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据上游新闻报道,重庆的刘女士上周驾驶新买不久的一汽-大众纯电车,在使用车载导航行驶正途径一座立交桥时,中控触摸屏突然出现弹窗广告,内容为“推荐购车有好礼!单车成交至高可获12000积分,即日起至9月30日!”遮挡了导航信息。此后,又有博主称奔驰车机也收到了类似弹窗广告。

  对此,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车机消息推送是一汽大众面向车主的关怀行为,并非弹窗广告。主要内容是提醒用户保养、品牌活动邀约等与用户息息相关的信息。为避免影响用户驾驶,一汽大众已经即刻停止了车机弹窗提示信息。奔驰客服表示:弹窗广告一定不是奔驰车机系统自己弹出的,可能是借助第三方软件弹出的。

  如果说,日常手机弹窗让人不堪其扰,那么在汽车中控屏上任性弹窗,则更是事关生命安全。行驶过程中,不管是司机阅读弹窗内容,还是寻找关闭按钮,都会分散精力,影响驾驶安全。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行驶或处于狭窄山路等特殊路况时,一旦分心,就很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

  涉事企业称车机消息推送是面向车主的“关怀行为”,可真正的关怀服务,应当是把车主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至少,在上线弹窗功能之前,要严谨地论证这样做的可行性,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也要先问问车主同不同意,愿不愿意。若是假装看不到这些常识性问题,无视用户感受,而是“想弹就弹”,强行推送,则未免有“以关怀之名行牟利之实”的嫌疑。

  正如有媒体指出的: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屏幕意味着潜力巨大的流量入口,是不少车企觊觎的增值业务目标,这也是一些车企缺乏边界感,动不动就给车主推送产品发布会、购车优惠等弹窗信息的驱动因素。

  这样做,不管是就实际效果,还是权责关系而言,恐怕都值得商榷。既然是推送广告,就要考虑到用户心理和使用习惯,在时机选择和呈现方式上要妥当。试想,当车主正在行驶时,怎么会耐心阅读推送内容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且,从归属权来说,车载屏幕是消费者自费购置的,不是一些商家想用就用的免费“移动广告牌”。即将于9月30日施行的《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提供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应保障用户权益,以服务协议等明确告知用户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具体形式、内容频次、取消渠道等。在车载屏幕弹窗问题上,最基本的就是要尊重车主意愿,保障他们说“不”的权利。

  考虑到车载屏幕涉及驾驶安全的特殊性,相关的规范也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更具针对性。比如,从近期两起弹窗事件中不难发现,推送的主体较为多元,包括汽车厂商、4S店、App开发者等。如果权责不清晰,就容易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推送者过于繁多,也会增加车主的选择负担,受到不必要的打扰。因此,有必要明确不同主体的操作权限和管理责任,避免出现“谁都能弹”“想弹就弹”等乱象。

  另外,即便是在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弹窗广告也应在内容、形式和出现时机上有所规范。类似行驶过程中突然占据大半个屏幕、影音内容干扰导航播报等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就该被规避。

  驾驶过程中,安全是第一要事。坚守安全底线,尊重用户体验,不把车载屏幕视为随意使用的“营销工具”,才是真正关怀车主的表现。

  撰文/任冠青

原标题:行驶中屏幕突现弹窗广告,是“关怀车主”吗?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