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出行多注意!北京交管部门公布国庆假期交通事故高发点段

发稿时间:2022-09-28 18: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为保障假日交通安全有序,引导市民群众合理规划出行,北京交管部门今日(28日)公布国庆假期交通事故高发点段,并发布假期交通安全提示。

  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近5年数据显示,北京国庆假期交通事故亡人数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节前第一天在15时起,假期最后一天在14时起进入事故多发时段。相较于平日,假期郊区交通事故增加,房山、昌平、密云、延庆、怀柔较为突出。

  1.高速公路小事故多发,夜间伤亡事故风险高。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东北六环较为突出,一旦夜间出现拥堵、故障车、轻微事故,容易引发后车追撞,存在较大风险。

  2.八条郊区道路事故多发。分别为:昌平京银线、昌赤路、安四路;房山涞宝路;怀柔京加路;平谷平蓟路;门头沟京拉线;密云密关路。假期郊区车流量增加,弯道、坡道、穿村道路、无照明道路较多,容易引发事故。

  3.电动二、三轮车和摩托车交通事故风险高。假期电动二、三轮车出行量增多,骑乘摩托车走亲访友、郊区游玩等出行频繁,加之车辆安全性低、路况不熟、安全意识不强、行驶时的违法行为等因素,易发生交通事故。

  4.午后涉酒、夜间涉酒伤亡事故风险高。假期聚餐聚会较多,酒驾风险较高,特别是午后、夜间摩托车酒驾事故突出。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1.出行前应合理规划,避开交通拥堵。假期出行前请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交通路况信息以及气象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车行缓慢时,切勿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留、行车。

  2.自驾过程中应安全为先,杜绝危险行车。自驾出行时,要全面检查车辆各项安全技术性能,特别是轮胎气压、制动性能;驾驶人要保障充足休息;驾车时要安全文明行车,不争道抢行、强超强会,不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汽车驾乘人员要自觉系好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灯、不酒驾、不超速、不飙车、不分心、不逆行、不争道抢行、不违法占道。减少急加速和突然停车,遇路口和弯道减速慢行,夜间开启行车灯。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及交叉路口,要注意观察,提前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3.亲朋相聚切莫酒驾,牢记安全第一。假日期间,朋友相聚、走亲访友时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莫因一时痛快而酒后驾车,害人害己。

  4.开心出行,切莫心浮气躁。遇有道路拥堵时,一定要克制浮躁情绪,不要盲目超车和随意并线,按序通行、礼让出行。一旦发生剐蹭、追尾等车损交通事故,拍照记录后应快速挪移车辆,自行协商解决,减少占路的时间。同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5.雨雾等恶劣天气应减速慢行,降低交通意外。自驾出行,特别是长距离自驾,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遇降雨、团雾等恶劣天气能见度差时,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减少变道超车。遇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急打方向等过度操作。

  6.客运车辆应守法运营,保障乘客安全。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严守法规,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分心驾驶。旅客乘坐客车一定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如发现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博等途径向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安全出行,平安过节。(总台央视记者 赵学荣)

原标题:出行多注意!北京交管部门公布国庆假期交通事故高发点段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