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对话支教老师与乡村学生 美丽中国支教日传递新力量

发稿时间:2022-09-17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9月17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迎来第六个917支教日。“美丽中国”携手羽毛球奥运冠军蔡赟、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中国首位冬奥冠军杨扬,一起为乡村教育加油助力,激发乡村孩子们的潜力。

  教育如同竞走运动,需要恒久的坚持。对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来说,无论是获得冠军,还是打破记录,都需要长时间的专注,更需要坚韧的意志努力走好每一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困难可以锻炼意志。”刘虹如是说。而这种坚持的力量,也是云南楚雄朵腊寄小6年来,近10位美丽中国支教老师接力传承并给予孩子们的。

  记者了解到,朵腊寄小位于大山河谷之中,每天的社团活动时间,孩子们都会在支教老师和当地老师的共同带领下,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等各类体育运动和兴趣小组,感受运动带给他们的乐趣。

  “美丽中国级项目老师江寒骁来到朵腊寄小后,不仅为学生们开展系统的足球训练,更是联络各方资源,为孩子们完善训练装备。朵腊寄小在2021年成为全县第一所正式挂牌的“亚运足球梦想学校”,梦想的种子在此落地生花。

  朵腊寄小的故事,只是“美丽中国”创新乡村教育模式,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广西马山县古棠小学里,有一个漂亮的五人制足球场,但因地处山村,学校缺乏专业体育老师。为此“美丽中国”在当地合作伙伴的邀请下,派遣了体育专业毕业的蒋文静和另外一位队友刘珊,一同前往古棠小学支教。

  “孩子们在我们的带领下,向着心中共同的目标出发,在绿茵场奔跑中收获快乐,在汗水里收获成长,我感到非常幸福。”蒋文静说,“新学期我们的目标就是为马山县古棠小学组建一支女子足球队。”

  在广东汕头雷岭镇茶园小学里,“美丽中国”21级项目老师任媛在校园内开展了阳光体育项目,通过体育舞蹈和健美操等项目活动,为孩子们传递体育运动的阳光活力和向上力量。

  据“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首席运营官李薇薇介绍,奥运冠军们与支教老师和乡村孩子们彼此的连接,是体育精神的体现,也是乡村教育全新面貌的探索。

  一直以来,“美丽中国”都以乡村支教为载体,以“育人,遇自己”的服务学习模式实现乡村孩子和优秀青年的双向赋能。统计数据显示,14年来,“美丽中国”已持续为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的445所乡村中小学,输送了超过3100名支教老师,直接影响超过89万人次的乡村学生。

  李薇薇表示,接下来“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将继续助力学生学业成长,还将在乡村学校及社区开展各类创新的课程和项目,为乡村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机会,为乡村学生及乡村社区带去积极影响和改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