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六成受访家长确认不会给孩子购买盗版图书

发稿时间:2022-09-08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盗版儿童图书屡禁不止,手段也越来越多样。有家长认为盗版危害大,坚决不购买,但也有家长觉得 “价格低廉”,主动买单。如何增强家长的版权保护意识?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14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8%的受访家长不会给孩子购买盗版图书,但也有39.2%的受访家长会因为价低而购买。66.8%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增强版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图书。

  60.8%受访家长不会给孩子购买盗版图书

  “我平时买书会专门做价格对比,差价大、太便宜的都不会购买。比如50元一本的书,十几元就能买来,我肯定会怀疑真假。”浙江杭州的两孩家长徐靖表示,他不会去主动购买盗版书。

  35岁的骆圆表示,如果知道书是盗版书,不管多便宜她一定不会给孩子买,“万一盗版书里面的内容不正确就会‘误人子弟’了”。但有些书单价很贵,使用又是一次性,像兴趣班里的字帖,她会去复印店复印来降低成本。

  安徽宁国的赵琴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16岁,二儿子今年4岁。赵琴琴有个朋友常在二手交易平台给孩子买书,有时卖方会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售卖新书,“明显是盗版的。但现在很多书籍定价挺高,有的家长是经济条件不好,还有一些家长是没意识到盗版书的危害,觉得盗版一样看,还花更少的钱”。

  调查显示,60.8%的受访家长不会给孩子购买盗版图书,但也有39.2%的受访家长会因为价低而购买。进一步分析发现,来自城镇或县城的受访家长会购买的比例最高(55.6%),接下来是三四线城市的受访家长(46.9%),农村的受访家长(43.5%)。

  66.8%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加大版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图书

  “我挺重视版权问题的。身为家长,购买盗版就错失了教育孩子的机会,让孩子树立错误观念,这是非常不值当的。”在徐靖看来,家长要以身作则,从小就给孩子树立好榜样,支持正版,抵制盗版图书。“读书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不要因为使用了盗版图书,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

  66.8%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增强版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图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魏玉山表示,如果家长知道是盗版书仍去购买,其实是在给孩子传递一种错误观念,即不遵纪守法也能获得利益。“比方说,家长跟孩子说这样便宜、能省钱,无形中就会给儿童灌输一种不正确的价值观”。

  魏玉山指出,仍需提高对公众的法制意识培养,“现在国家有关部门也在进行版权教育、知识产权教育,这都是为了提升大家对版权和知识产权的尊重,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受访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0.5%,二线城市的占41.6%,三四线城市的占19.6%,城镇或县城的占6.3%,农村的占2.0%。

  (徐欣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六成受访家长确认不会给孩子购买盗版图书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