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 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稿时间:2022-09-08 11:09:00 作者:高磊 刘婷玉 张译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2年9月8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基层民主进一步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彰显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党中央先后出台或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健全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构建了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村(社区)“一肩挑”比例达到95.6%和93.9%,比换届前提高29.5和30.2个百分点,党在基层的旗帜高高飘扬。

  二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成熟。赋予村(居)委会特别法人资格,延长了村(居)委会任期年限,由3年调整为5年。基层民主由“四个民主”发展为“五个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鲜明时代特征。

  三是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这些政策文件规格高、含金量足、可操作性强,体现了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筑牢了新时代国家基层治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四是为民服务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由82%提升到100%全覆盖、农村由31.8%上升到79.5%,分别增长18个百分点和47.7个百分点。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断增强,抽样调查群众满意度达到87.6%。

  五是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为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开创了新时代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在脱贫攻坚战中,有脱贫任务的农村社区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全国3.5万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加强治理服务能力建设,助力960多万搬迁贫困群众过上新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400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在防控一线拼搏奉献,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阵地。

  六是队伍结构更加优化。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立健全职业体系。村(居)委会主任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46.4%和82.6%,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成为新时代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底色,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的29位同志中有8位长期在村(社区)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 高磊 刘婷玉 张译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