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丨在水火中淬炼“硬核青春”

发稿时间:2022-08-15 17:43:00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昌8月15日消息(记者郭彦伟)去年10月底,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江西的“95后”参赛选手麦玉山摘得灭火战斗员竞赛项目的金牌,捧得大赛“荣誉金头盔”。今年,他又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麦玉山一路成长,一路蜕变。

麦玉山。(受访者供图)

  “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

  2013年9月,怀揣儿时的梦想,麦玉山从广东云浮市来到了江西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在队里一干就是6年。该队作为江西消防队伍攻坚克难的利刃尖刀,担负着南昌乃至全省各类特殊火灾扑救、特种灾害处置及社会抢险救援任务。

  刚到队里时,因为身单力薄,麦玉山曾一度难以完成训练科目任务。但是,不服输的他从未想过放弃。“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心怀这一坚定的信念,麦玉山从增强臂力和爆发力入手,每天一次负重5公里的同时,还坚持做100个以上的俯卧撑、蹲杠铃等。一次周日休息,他一个人跑到训练塔“开小灶”,不小心摔倒在6楼拐弯处的台阶上,当场血流不止。

  凭着骨子里天生不服输的倔劲,麦玉山很快成为响当当的训练尖兵。2018年8月,他代表总队参加东盟地区消防运动会,荣获“400米疏散物资救人科目”第三名。

麦玉山正在参加百米障碍比赛。(受访者供图)

  “只有坚持训练,才能更加熟练”

  2020年5月,麦玉山退出消防救援队伍,加入了社会救援队伍,但他一直坚持体能训练。

  2021年10月,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举办。麦玉山听说后,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全力备战。

  “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了6大类竞赛项目,其中,灭火战斗员竞赛项目包括攻坚技巧、攀登挂钩梯、100米消防障碍、极限穿越4个模块,麦玉山一人就拿下了2个模块(攀登挂钩梯和极限穿越)的第一名。

  麦玉山告诉记者,极限穿越模块要求参赛选手穿着灭火防护服、佩戴空气呼吸器,依次对假人、液化气罐和泡沫桶这三类场地器材进行疏散转移,待疏散完毕后要对空气呼吸器气瓶进行更换,再通过一段模拟烟热复杂区域,完成最后冲刺。

  为了完成这次比赛任务,麦玉山强忍伤痛,坚持训练。比赛要求对场地器材进行100米路程的转移,他在训练中干脆跑400米,同时往返多次……“有个词叫肌肉记忆,只有坚持训练,才能更加熟练。”麦玉山说。

麦玉山正在参加极限穿越比赛。(受访者供图)

  训练场上,麦玉山是勇争第一的“拼命三郎”;抢险救援中,他是英勇无畏的“急先锋”。2021年底,麦玉山又走上新的岗位,担任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一职。他说,现在自己心里最牵挂的是队员的生命安全。每次在出警途中,他都会将注意事项、安全隐患等细节告知大家。“保护好队员,带他们平安回家”,是麦玉山对队友们立下的铮铮誓言。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消防,便要在水火洗礼中淬炼成尖兵。刚过完27岁生日的麦玉山,硬核青春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