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志愿文化|我以“大白”的身份回到母校

发稿时间:2022-08-15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河南信阳市息县中心医院 乐彩秀 中国青年网

  从2020年一直到现在,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很少闲下来,每周住院患者和在校学生都要做两次核酸检测,也经常会被抽去做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是检测者,也是被检测者,而且永远都是第一批志愿者,因为职责所在,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只有在此时才显得更加浓烈。

  我们要做的工作都是各有分工,有同事被派去隔离酒店,有同事被派去做做核酸检测。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想以“大白”的身份回到我的母校二高看看,看看曾经熟悉的校园,见一见当初带过我的班主任何老师。6月中旬,我终于被分在母校二高,去采核酸的前一天晚上,我辗转难眠,一直在想,明天见到我以前的班主任何老师该怎么打招呼。

  早晨8点钟,踏着初升的太阳,我走进二高大门,干净整洁的校园映入眼帘,悦耳的朗读声传来,透过某些班级的窗户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气氛,不禁让我想起10年前的校园生活,熟悉又陌生。我们被安排在食堂,天气炎热,食堂电扇全部打开着。我们分成6组,到食堂的时候,组织人员早已准备好了桌子和凳子,还有高一的一部分学生做志愿者,他们穿着志愿者马甲,红艳艳的,甚是自豪,像极了当年做班干部的我。当我们穿好隔离衣,就有学生戴着口罩,排着整齐的队伍正在往食堂走来,跟我们配合的还有6名老师,他们负责帮助我们扫码。志愿者们负责帮助我们拆核酸材料的包装,材料不够用的时候,也是志愿者们在后面帮我们及时调整,该补的补,多的匀给其他组。虽然是在初夏,又是在人很多的地方,大概做了100个同学的核酸检测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前胸后背的汗水已经在往下淌。我是个特别容易出汗的人,再加上防护服不透气,汗水越来越多,我的口罩慢慢滑下来了。我不得已停下片刻,用免洗洗手液再次洗手,先把面部屏障拿下来,再把防护服的帽子去下来,最后把口罩重新戴好。

  因为天气炎热,仅仅两个小时的工作,我竟然反复戴口罩五六次,口罩总是滑下来,我不断去调整,再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集工作中去。时不时,我抬头看一下何老师有没有带着班里同学过来做核酸,但因为工作量太大,我不敢耽误太多时间在人群中寻找何老师。做到接近300个同学的核酸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肚子痛,特别想上厕所,我抬头看了一下周围的同事,大家在都在忙碌着,应该是都想早点把任务完成脱去防护服。我不能给大家拖后腿,只能忍着痛,硬是坚持到了最后。没办法,职责所在,我不能把自己该干的活随便扔给他们,他们和我一样热。直到最后,队伍几乎没有人的时候,我先是把自己做的核酸查点一下,然后找到跟我配合扫码的老师封了最后一个核酸管,装好标本袋子,封箱码贴上封箱,这才跟小组长说要去厕所。我迅速地脱去防护服,衣服早已湿透——由于腿上有伤,这么热的天气,我也只能穿长裤、短袖。

  等我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小组长已经带着大家收拾好“战场”撤离了,我看见群里小组长给我发信息说:“我们去医院交接去了,你不舒服就直接回家休息吧。”看了信息,我心里暖融融的。路过食堂,我看着已经打扫干净的食堂,心里有一丝愧疚,采核酸总数4000人,那么多的垃圾打包,感觉自己更像是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今天我不仅没有见到何老师,而且自己工作做得不够好。

  我恹恹地从二高出来的时候,正好碰见一位教师,就赶紧问了一下何老师的情况,他告诉我何老师现在带高一(9)班,并且给我指明了教室所在的位置。我说了声谢谢,顺着那位教师指引的方向,去了何老师所在的班级,隔着老远,我正看见他在给同学们认真地上课。12年过去了,他看起来还是那么和蔼可亲,就是两鬓斑白苍老了不少。最终我没有叫他,一是因为现在是上课时间,二是我觉得何老师并不一定会记得我,但有一点我坚信,他肯定希望他的学生永远积极向上,而我只希望何老师身体健康。

  我希望将这些记录下来,来纪念我对母校二高的怀念,以及对何老师的想念,但我却始终不敢去面对他。

原标题:志愿文化|我以“大白”的身份回到母校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