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宫TV》再上新!神十四航天员将于近期从问天气闸舱开展出舱活动

发稿时间:2022-08-13 19:21: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神舟十四号乘组迎来了在轨工作的第70天,据了解,神十四航天员将于近期从问天气闸舱开展出舱活动,他们的首次太空行走,令人期待。

  而随着日前问天实验舱的升空,中国空间站也喜迎“新居”。“太空之家”的升级扩建,使航天员们的“新房间”有了新物资、新配套,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任务和新挑战。在这些日子里,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也一直在拍摄Vlog记录生活和工作的点滴。就在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官方视频栏目《天宫TV》第三季第十集正式更新,这一次,《天宫TV》都记录了航天员们的哪些日常呢?一起来追更。

  开工!航天员解锁多个科学实验柜

  问天舱为更多学科的空间科学实验提供了全新环境、全新内容、全新角度。这组画面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进行问天舱平台仪器区解锁、科学实验机柜解锁等工作,航天员陈冬和蔡旭哲取出平台设备并进行安装。完成基础的舱内设置工作后,航天员随即开展在轨科学实验,在蔡旭哲的配合下,陈冬开始解锁生命生态实验柜,随后,蔡旭哲打开通用生物培养模块,三名航天员开始配合完成模块解锁、安装与基础功能测试工作。

  除了科学实验柜相关工作,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还完成了组装控制力矩陀螺工作,这套设备是通过自转和角度变化,输出所需要的动量,从而保持航天器姿态稳定或进行快速调整。相比使用发动机喷气进行姿态控制,控制力矩陀螺大大降低了空间站运行所需成本。

  问天实验舱: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段

  一起了解航天员们工作的场所“问天实验舱”。问天实验舱是我国迄今为止体型最大、质量最大的航天器,总长17.9米,直径4.2米,比天和核心舱更“强”更“壮”;不仅有着大块头的体格,问天实验舱更是一个集平台功能与载荷功能于一体的“全能型”实验舱段。

  工作舱内设有3个睡眠区和1个卫生区。现在对接核心舱已经完成,意味着我们的太空家园从“一居室”升级到更宽敞的“两居室”。后续可以支撑神舟十四号、十五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实现“太空会师”和在轨轮换,在太空面对面交接工作。不仅功能强,而且问天实验舱还拥有三个“独门神器”:一个是航天员专用的出舱区——气闸舱;第二个“明星部件”小机械臂,还有可以为整个空间站收集能量的柔性太阳翼。这也让中国空间站功能更强、装备更全。

  劳逸结合 航天员将太空自行车搬进问天舱

  在问天实验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是航天员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工作好,还要生活好。在太空之家,有一辆十分出名的“太空自行车”,此前,这辆自行车一直都是航天员们在中国空间站“燃烧卡路里”的重要工具, 而此次神十四乘组在进入问天实验舱后,也把这辆太空自行车搬到了问天舱内,科研人员设计的太空自行车拆装起来非常方便,航天员很轻松就将它从天和核心舱拆下,安装到了问天舱内。太空自行车不光能蹬,航天员们还可以用它来进行上肢训练。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