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消费升级中蕴藏守护地球的“担当力”

发稿时间:2022-07-30 15: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丽梅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赵丽梅

  “面对可持续消费这个重要话题,我们慢不得,等不起,也坐不住。”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表示,作为消费市场的支柱产业之一,日化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京东物流副总裁、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者文明谈到,全球气候变暖为地球“生命线”拉响了“红色警报”,“我们必须要正视当前严峻形势,开展供应链脱碳行动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副总经理王延光指出,面对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唯有主动出击,回应需求,创造价值,才能借势而起,用可持续消费驱动低碳未来。

  当前,消费领域正在进行一场“绿色变革”,可持续消费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可持续消费驱动低碳未来

  可持续消费是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要求实现消费“发展性”与“可持续性”的双赢,实现资源的最优和永续利用。不少企业很早就看到了这一趋势,并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

  “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已经10年了。”华润雪花人力资源副总监王莹表示,2012年,企业开始进行全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从产品结构、原材料结构、能源结构三方面入手促进可持续发展。

  王莹举例道,同容量玻璃瓶装产品的碳排放比铝罐高80%,对此,企业一方面通过研发轻量瓶降低玻璃瓶本身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逐步提高铝罐产品的比重,并引导消费者更多使用铝罐。

  2019年,中国市场成为欧莱雅首个实现运营设施“零碳”市场。据悉,为达成“零碳”运营,欧莱雅为运营活动的每个方面都设定了量化目标,涉及原料种植、产品生产、运输物流等多个环节。例如,在生产环节,2015年10月,欧莱雅宣布在宜昌建成了“零碳工厂”,工厂全部使用水力发电的能源进行生产。

  中免集团也从多方面着手推进“减碳”行动。王延光介绍,在采购运输过程当中,企业尽量采用单位碳排放更少的海洋运输;新柜台装修引入了环保设计。企业旗下的建设项目将严格遵循国内外先进的绿色建筑认证标准,未来将建成14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一些企业不仅持续推进自身的“减碳”行动,还在这方面赋能周边居民。李锦记集团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介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地源热泵系统,从大地里提取一定能量用于工厂生产。同时,还在厂房上面建设了太阳能光伏系统,产生的电能不仅能够满足生产基地对电量的需求,多余的电力还可以输出到社区。

  可持续消费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当前,国内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正在觉醒,这也为更多消费品企业提供了新机遇。

  第二届消博会期间,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发布了《未来消费者指数》报告,报告对来自24个国家的近2万名消费者进行了调研。调查显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全球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审慎,性价比重新成为他们的首要关注点。而中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更加乐观。其中,中国消费者将可持续性置于消费决策首位,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价值观。

  阿里巴巴集团客户发展部快消美妆奢品行业总经理曹晓敏也关注到这一现象,她说,当下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有非常强的减碳、低碳消费需求。她说,“可以把这些需求转化为一个新的增长赛道。”

  日化巨头科蒂集团在本届消博会上进行了首秀。科蒂集团亚太区企业事务高级总监励静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前景广阔,深耕中国是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优先事项,消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亮相机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建立深度链接。

  “从原料入手,在源头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励静介绍,此次带来的旗下品牌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叫“可持续之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带来了一种新的日化行业的“减碳”方案——将碳捕获技术制作的乙醇用于香水的生产。

  励静解释,酒精是香水生产的最重要成分之一,在生产、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不少碳排放。通过碳捕捉技术,将回收利用的碳转化为酒精。目前,首批超过20吨采用碳捕获技术制作的乙醇已经投入旗下香水的生产。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看到,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足够的目标消费者,他们愿意积极尝试新生事物。企业十分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本届消博会上,资生堂旗下的怡丽丝尔进行了哆啦A梦限定版中国大陆线下首秀。据悉,使用这款化妆水的替换装产品,减塑可达85%。通过融入IP形象,鼓励更多人养成使用替换装的消费习惯。资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提供化妆品的替换装,在2023年实现全球范围内塑料使用量一年减少400吨的目标。

  单个企业的减碳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有限的,需要通过供应链联动,上、下游企业合力,推动行业圈、产业圈、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者文明对供应链上的脱碳尤为关注,他介绍了一种供应链脱碳金字塔路径模型,其中包括建立机制、聚焦技术和联合脱碳三部分。者文明解释,首先,要与上下游的供应商建立碳排放基准线并标准化碳排放计算方法,设立共同的减碳目标并跟踪定期的减排成果,从根本上设计出可持续产品跟服务。

  不久前,欧莱雅宣布北亚地区所有运营场所实现“碳中和”。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推动可持续消费,聚焦的是上、下游整个价值链,从生产端到消费端,进行全面联动。费博瑞表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我们在未来也会携手更多的行业伙伴,在碳中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原标题:消费升级中蕴藏守护地球的“担当力”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