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努力践行青年参与的理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致辞

发稿时间:2022-07-23 0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个星球上六分之一的人年龄在15至24岁之间。到2030年,也就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年,青年的数量预计将增长7%,也就是接近13亿人。

  这些数字只是开端。青年的力量不仅仅体现在数字当中,其真正体现在基于人权的共同价值上,进而体现出坚韧、创造和想法。我们应该投资青年并促进他们的贡献。

  我们的社会正在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今年,我们挺过强势来袭的新冠疫情,但依然面临其他危机,比如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气候危机、不平等状况的加剧等等。青年在多个方面受到了冲击——包括他们的未来、工作、教育、成长、心理健康以及对体制的信任。与此同时,随着公民空间在全球范围内缩水,青年在意见表达、影响政策制定、议程设置等方面的机会越来越少。

  但是,青年人仍然通过不同方式持续做出富有意义的贡献,不论是通过他们的气候行动或者是通过他们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出色的团结精神。他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充满信心,以期完成把青年发展当作交叉议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但是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疫情和战争毫无疑问让我们落后数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因为这项倡议旨在增强国际合作以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样旨在为有着广大青年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全力支持。

  我们同政府以及其他与青年相关的群体合作,致力于增强他们的能力,搭建政策对话平台以全面支持青年发展,找到青年人多样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在后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呼吁从国家层面采取优先行动,支持青年发展的需要。我们无法承受“迷惘的一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们提供我们在全球倡议的青年研究者项目的成果,让青年人成为研究者,带动数千名青年人为我们面临的危机提供智识和政策建议。

  我们同样为从本土到全球的“青年主导”解决方案提供支持,例如通过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开展“我们的约定”项目以支持青年创业,我们最近还启动了“全球青年资助计划”以资助青年人进行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和行动。

  最后,我们努力践行青年参与的理念,从一开始就与青年人合作。我们致力于听到他们的声音,比如通过SDG4Youth网络,这是一个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指导委员会这一全球教育高级别组织框架下,通过全球教育合作机制来支持学生和青年受教育群体的代表性平台。我们同样致力于让青年在相关行动中成为“掌舵人”,尤其是通过青年人自己的空间,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青年社区(GYC)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气候行动网络(You-CAN)等。

  我想要祝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这项倡议,预祝这场意义重大的论坛圆满成功。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你们一道,帮助青年,帮助我们自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欢迎青年人的贡献和智识,我也想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整理)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