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小体弱的健身“励志哥”胸前长瘤,病因竟是白塞氏病

发稿时间:2022-06-27 17: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文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从小体弱的健身“励志哥”小张(化名)日前在上海瑞金医院经历了一次大手术,还由此找到了体弱的病根——白塞氏病。

  今年三十出头的小张,从小体弱,为增强体质,他一直热衷健身。疫情在家,“撸起铁”来更是卖力。4月初,他偶然发现胸前区“肿”起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小包”。因为不痛不痒,以为是健身时不小心拉伤肌肉导致的血肿,便自行贴了“伤筋膏药”,继续做他喜欢的力量型运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小包”日长夜大,且随着心脏的跳动,出现了肉眼可见的明显搏动。经医院检查后,医生认为小张胸前的包块可能是一个会危及生命的假性动脉瘤,建议他尽快到大医院就诊。

  瑞金医院心脏外科李赵龙医生介绍,假性动脉瘤是指由于创伤、感染、免疫等因素引起的动脉壁损伤,血液经动脉破口进入组织间隙形成的血肿。它和真性动脉瘤的区别在于,真性动脉瘤的动脉瘤壁依附于“血管正规部队”——即真正的动脉血管,由内膜、中膜、外膜三层膜构成;而假性动脉瘤实质上是“临时组织”——由血凝块及周围反应形成的血囊腔构成的纤维结缔组织临时填补了血管破口,一旦这些“堵截”的“临时组织”开始“解散”,就会危及患者生命,所以情况非常紧急。

  李赵龙医生当即向瑞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赵强教授报告患者病情,赵强教授决定立即进行手术方案研判,尽快为小张行假性动脉瘤实施切除术。

  据悉,假性动脉瘤切除手术只是普通手术,手术本身难度不大。但小张的瘤体位置比较特殊,它位于胸骨中间,而这里正是手术切口的必经之路,很难完全避免在开胸过程中锯破瘤体,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小张的影像学检查片子。 瑞金医院供图

  “所以说是‘拆弹’毫不为过。”李赵龙介绍。据悉,赵强教授根据术前的严密预判,精准细致操作,在开胸过程中保护了瘤体的完整,避免了大出血;术中第一时间发现患者不足2厘米的原发血管破口,将其稳准缝合,用最短时间止住了出血。整个过程仅两分钟。最终,小张的假性动脉瘤被成功切除。

  然而,手术并非治病的终点。“炸弹”背后,另有隐情。

  在病史问询过程中,医生发现,小张从小身体就比较虚弱,经常发生口腔溃疡,这与心脏外科之前收治的一些因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的心脏瓣膜或大血管病变的病例表现很相似。

  经过一系列病因探究和临床检查,在该院风湿免疫科滕佳临副主任医师的会诊下,小张被确诊为“白塞氏病”,并开始了后续治疗。

  滕佳临介绍,白塞氏病是一种慢性系统性血管炎,主要表现为口腔及生殖器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等,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外周动静脉均可受累,可表现为动脉瘤、静脉血栓、瓣膜关闭不全等。后续通过药物治疗,可有效防治重要脏器受损,减缓疾病进展。

  “如果只是摘除了假性动脉瘤、换掉了坏死的血管,不对原发病进行干预,患者的吻合口极有可能破掉,血管累及症状也有可能卷土重来,这对患者来说是灾难性的。”李赵龙说,患者的身体是一个整体,绝不能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要详细地询问跟这一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的临床表现,确保不漏诊。”

原标题:从小体弱的健身“励志哥”胸前长瘤,病因竟是白塞氏病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