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郑若骅:香港与内地司法合作扩大 彰显“一国两制”优势

发稿时间:2022-06-25 12: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郑若骅:香港与内地司法合作扩大 彰显“一国两制”优势

  作者 朱贺 杨程晨

  “据世界银行一项法治指标排名,回归后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法治水平明显提升。”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在法治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未来将继续提升香港市民对法治的认识;在国家支持下,香港与内地司法合作将不断扩大,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港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提升香港市民法治认识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曾表示,为巩固提升香港的法治社会地位、进一步发挥香港优势,特区政府有责任倡导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

  “要让青少年自小养成守法意识,明白香港的法治如何、国家情况怎么样、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安全。”总结回归以来香港法治经验及挑战,郑若骅表示,加强市民对宪制秩序的理解十分重要,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市民法治教育、提升市民对法治的正确认知,这也是律政司近年启动“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的重要目标。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港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郑若骅指出,在“一国两制”制度保障下,香港是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地区,凭借良好营商环境受到国际商界欢迎,同时在国际法治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一些西方媒体却对香港法治存在不正确表述、不公平批评。

  对此她表示,未来还需不断对外讲好香港法治的稳固性、重申法治情况,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把香港建设成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与内地合作不断加强

  自回归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后,香港与内地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郑若骅介绍,25年来,根据香港基本法第95条规定,香港与内地已签署9项司法协助文件,“从民生到商事,这些司法协助安排正是香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的生动体现”。

  她具体分析,2019年签署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增加了香港作为仲裁地的吸引力,有助吸引具国际声誉的仲裁机构来港设立争议解决机构以及在港管理仲裁案件;2021年签署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是内地与香港司法协助模式的首创之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正式生效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则被视作香港与内地司法协助领域“最聚焦民意、最贴近民生、最合乎民心”的创举。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港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郑若骅介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性,近年来粤港澳三地在司法领域交流互鉴展开全新局面,香港法律界迎来更多机遇。

  她谈道,在中央政府和司法部支持下,香港法律执业者能够参加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大大拓宽了香港法律人士在内地的发展机会,可以发挥其熟悉涉外法律事务优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郑若骅表示,随着香港法律服务专业程度加深、与内地协作亦趋紧密,未来在国家支持下,香港法治优势必将进一步彰显。(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