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近9成网友“婚前想看对方征信”,折射怎样的婚姻态度?

发稿时间:2022-06-16 21: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第十五个信用记录关爱日中,有一项题为“结婚前要先看看对方的征信吗”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近9成网友选择了“婚前想要看看对方征信”。不少网友认为,婚前了解对方征信情况应该像婚前体检一样普及。可以说,年轻人在婚前想要了解对方的征信情况,既反映了年轻人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也体现了年轻人对婚姻决策的审慎态度。

  婚前了解另一半的征信情况,绝非小题大做。对于即将走入婚姻的恋人来说,双方的了解程度越深,就越能加深彼此间的情感契合和婚姻认同,有利于两个人在婚后过上幸福生活。恋爱中的人想知道对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可以了解他的兴趣、特长或爱好,也可以观察对方的日常言行举止、为人处世之道,还可以通过他的朋友进一步了解这个人。当恋爱自然而然转化为婚姻,对方的家庭背景、身体状况以及征信情况,也会被个人纳入到现实的婚姻考量中。 

  征信被称为居民的经济身份证、社会通行证,这是婚前年轻人看重对方征信的重要原因。恋人确认过婚姻关系后,意味着双方要共同承担生活责任。征信报告记录了对方的信用活动,它可能无法全面细致地反映人的性格和品质,但至少能够为自己评价对方提供一个参考。古语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如果对方有不良信用记录甚至是严重失信之人,问清楚失信记录的原因,可以帮助自己看清未来婚姻的潜在风险,进而帮助自己理性评估当下的婚姻选择。 

  有人认为,探查恋人的征信报告,可能会令对方感到不适,是不信任对方的表现。其实,随着信用报告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互相了解对方征信并非多么难为情的事。重要的是,通过征信报告,可以从局部看清对方的消费、理财习惯,进而和之前相处时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比对。而且主动邀请对方查看征信,恰恰是彼此信任度高的表现。从恋爱走向婚姻的过程中,越是大方真诚地袒露自己,越能够赢得对方的信任;越是扭捏掩饰,看似一时风平浪静,却可能为后续的婚姻“埋雷”。

  信用是一个人的无形资产,也是个人声誉和名望的一部分,值得每个人爱护珍惜。恋人之间通过征信报告增进对彼此的认识,体现了一种成熟和理性的恋爱观念,也反映出社会公共信用意识的提升。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就曾给年轻人的婚姻生活提过建议,认为夫妻间要遵循 “互敬、互爱、互助、互勉、互信、互慰、互让、互谅”。在婚姻生活中,信任可以让彼此超越困苦,也可以让对方放下心结。没有彼此信任的婚姻是难以长期维系的。

  夫妻间的信任不是一天就形成的,而是在长期的相处中逐渐积累的。婚前互相了解征信情况,可以让恋人快速判断对方的社会信用状况,为自己的婚姻选择提供参考,为接下来的婚姻生活“排雷”。对于漫长的婚姻生活来说,征信报告所能提供给夫妻的,只是一个信任的前提和起点,双方真正坚不可摧的信任,其实是在点滴的生活中建立的,需要夫妻二人双向奔赴。

  对于年轻人的爱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说过,“我们拥有自由,但是又不实质拥有它,它近在身边,却拿不到。”对不少年轻人来说,爱情是一种可望不可即的朦胧感,他们渴望爱情但又对爱情缺乏安全感,享受爱情的浪漫但又担心被婚姻“烫伤”。多数人对“婚前想要看看对方征信”投赞成票,恐怕还是想为婚姻寻找更大的确定性。信任多了,对婚姻也就多了一份不离不弃的信念。

原标题:近9成网友“婚前想看对方征信”,折射怎样的婚姻态度?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