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主政17年,黑龙江省人防办两任“一把手”落马

发稿时间:2022-06-14 20: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6月14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称,黑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郭铭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无独有偶,在郭铭玉落马之前3年,他的前任——曾担任该职11年之久的黑龙江省人防办前主任武伟便已被查。这意味着,从2005年到2022年,这17年间,黑龙江省人防办的“一把手”都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干部担任。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官方简历显示,郭铭玉,男,汉族,1964年9月生,黑龙江林口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9月参加工作,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哲学硕士学位。在接替武伟执掌省人防办之前,他曾历任七台河市体委党组书记、主任,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2016年3月,他正式出任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直至此次通报被查。同一时间,武伟调任省政协,任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2019年6月,武伟被“双开”。有关部门公布其处分通报时,为其标注的身份正是黑龙江省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经查,武伟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为掩盖违纪违法事实,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业主安排的宴请、旅游;违规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礼品礼金;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法办理并持有、使用虚假身份证照;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在转业安置、项目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罔顾国防安全利益,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其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不能说明来源。

  武伟案发后,有关部门深挖其“流毒”,黑龙江省人防系统先后有多名官员落马。包括省人防办原副主任高峰、哈尔滨市人防办原主任肖文东、哈尔滨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宋泽刚在内,多名曾在武伟手下任职的领导干部接连被查。《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2月报道披露,截至2020年11月,黑龙江省立案人防领域腐败案件22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2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72人,留置28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

黑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武伟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相比于之前由武伟案“拔起萝卜带出泥”的一串落马官员,郭铭玉从未在人防系统任职,与武伟及其手下也没有业务交叉。遗憾的是,作为接替武伟的人,他并没有开创新的风气,反而掉进了同样的陷阱之中,其中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此前,不少人防领域的腐败案件都呈现出“窝案”特点。2016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河北省保定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据了解,保定市纪委从2014年7月开始,已查处包括保定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李铁柱,副调研员国惠仙等16人,党纪政纪处分1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6人。

  人防系统何以腐败高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篇专题报道中,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权力过于集中是重要原因。”据介绍,所有民用建筑,必须经人防办审批才能动工,同步要建设防空地下室,特殊原因不能修建的,必须缴纳易地建设费,而人防部门按照规定可减免费用,这让人防系统干部有了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各地人防办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手握权力,往往成为被‘围猎’的重点对象。”

  要加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治理,还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努力警醒干部、整顿行业、净化领域。

  资料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澎湃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编撰/杨鑫宇

原标题:主政17年,黑龙江省人防办两任“一把手”落马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