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物价撑不住了找人背锅?美国财长罕见承认“误判通胀”

发稿时间:2022-06-02 09: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宫宏宇 中国青年网

  中新财经6月2日电(宫宏宇) 面对数月来飙升的物价指数和沸腾的民怨,美国政府终于有人站出来“背锅”了。

  当地时间3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在采访中承认,她过去对通胀走向的看法是错误的,(美国)经济受到了意料之外的巨大冲击,这推高了能源及食品价格,供应链瓶颈严重影响了经济。

  这也是耶伦迄今为止对通胀归责问题最为直接地一次表态。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通胀该谁买单 有人还在“甩锅”?

  5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了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人,重点讨论了通货膨胀问题。

  与耶伦的“认错”不同,拜登当天表示,他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彭博社等媒体指出,这是拜登正意图将高通胀之责转嫁给美联储。

  自疫情暴发以来,为刺激经济复苏,由鲍威尔所领导的美联储推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大货币供应量并增购机构MBS和长期国债等。而这些举措一度被视为美国高通胀率的导火索。

  对此,不仅是拜登,耶伦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能为通胀“担责”。他们坚持认为,通胀是可控的,可以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缓解。

  如,去年11月,耶伦信誓旦旦地承诺不会让美国通胀重回上世纪“双位数时代”。而从她承诺至今,美国物价、油价、房租花式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还在今年3月创下了40年来的最大涨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何平在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疫情以来的量化宽松政策的确给美国带来了比以往明显的通胀危机。受到供应链畅通受阻等因素影响,疫情来美国出现了供给侧不足的问题,而此时加大货币流通性最终导致了剧烈的通胀和资产泡沫。

  美联储缩表落地,收效会如何?

  就在耶伦表态后的第二天,6月1日,作为抑制通胀途径之一的美联储缩表正式启动。本轮缩表中,美联储计划每月总计减持475亿美元美国国债和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在3个月后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有媒体指出,此次缩表的速度是2018年时的两倍多。

  此外,继两轮加息落地后,上周公布的美联储5月3日至4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6月和7月的未来两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

  尽管加息缩表正“连环登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承认,央行是否有能力在不迫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控制住通胀,取决于央行控制范围之外的事态发展,包括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冲突而受到严重破坏的全球能源市场,以及供应链短缺问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美联储推出加息和缩表,但美国高通胀压力仍将贯穿全年。数据显示,第一轮加息启动后,美国4月CPI为8.3%,仅比3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5月,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跌近30%。1日,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截至收盘,美股道指跌0.54%报32813.23点;纳指跌0.72%报11994.46点;标普500指数跌0.75%,报4101.23点。(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