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雅安地震现场,怎么样了?

发稿时间:2022-06-02 07:47: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晚,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三千瓦应急照明灯照亮黑夜,几十顶四四方方的蓝色帐篷在学校篮球场和足球场整齐排开。发电机巨大的轰鸣声中,消防员和志愿者步履匆忙,扛着方便面、饮用水、棉被等救援物资往来奔走。已搭好的帐篷里,有的村民躺在简易的折叠床上进入梦乡,有的则相互交谈、难以入眠。这是中新社记者赶到太平中学安置点现场时看到的景象。

现场消杀。安源 摄

  1日17时,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雅安市震感强烈,成都、宜宾、乐山等地震感明显。17时03分,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据专家综合分析研究,此次芦山6.1级地震属2013年“4·20”7.0级地震余震。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14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中新社记者赶赴受地震影响较大的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途中,一辆辆消防车、救护车呼啸而过,救援力量持续增援震区。

  抵达太平镇后,记者了解到,该镇设有7处临时安置点,其中太平中学安置点规模最大。该安置点搭设的60余顶帐将容纳约500人,主要为太平中学学生、周边房屋受损或居住在易发生次生灾害区域的村民。

  在太平中学安置点,不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是继2013年雅安“4·20”7.0级地震以来,他们在芦山震感最强烈的一次。

  “今天的地震着实把我吓惨了。从屋里跑出来的时候我腿脚发软,我的邻居看到我嘴是乌的、脸是青的。”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场景,太平镇胜利村村民杨云霞仍然心有余悸。2日0时许,杨云霞与丈夫赵怀伟卷着铺盖来到安置点,“希望今晚能睡个踏实觉。”

  有些村民则显得相对镇定。地震发生后,胜利村村民杨波(化名)主动来到太平中学安置点协助维持秩序。据杨波回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山上的茶园修剪茶树。当感觉到“大地抖动”时,杨波立刻蹲下身子并顺手抓住身边的茶树枝条,才没有被“甩出去”。

  记者在太平中学看到,学校教学楼一楼部分楼道和教室的墙面,以及教学楼部分外墙脱落严重,有些脱落墙皮的厚度甚至超过1厘米。地震发生时,太平中学政教主任、语文老师任飞正在办公室备课。感受到强烈震感后,任飞马上冲出办公室奔向教学楼,“一路上看到学生在各班老师带领下,有序地向操场跑去,不到1分钟,全校106名学生就已安全转移到操场上了。”任飞说。学生转移完毕后,任飞与另一位老师又将教学楼所有教室逐个检查,确认没有人滞留后才离开。

  2日1时30分许,记者离开太平中学安置点时,任飞还在帐篷边召集老师开会,安排天亮后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设在帐篷里的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进一步收集、整理受灾信息;不断有运送物资的卡车驶入学校,消防员和志愿者“严阵以待”;用课桌临时搭建的核酸检测点前,医护人员等待着检测核酸的人群……

  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夜将无眠。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