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选择最令人震憾的历史文化旅游地,答案出人意料......

发稿时间:2022-05-21 07:41:00 来源: 青年观察家

  从7时到24时

  17个小时能做什么?

  旅行

  更准确一些,云游!

  5月19日

  第12个“中国旅游日”

  契合“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的主题

  由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

  17个小时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

  在深夜24时的武汉夜景慢直播中落下帷幕

  据初步统计

  有近300万网友通过多个平台观看了直播

  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穿越”中国上下5000年

  漫步960万平方公里

  跟着徐霞客在浙江宁海开启万里遐征

  走过5000年前的良渚

  4000年前的陶寺

  3000年前的三星堆

  2000年前的茂陵

  以及绵延千年的龙门石窟与正定大佛寺

  ……

  “青春云游记”

  带我们纵横山川河海

  将过去、现在、未来

  在一日之内交汇。

  疫情之下,年轻人对自由的渴望与表达,让“云旅游”备受欢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直播中发布的“青年云旅游调查报告”显示,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84.1%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数据显示,自然景观(67.2%)是受访者最感兴趣的云旅游目的地,然后是历史遗迹(59.3%)、红色旅游景区(41.4%)。其他还有:博物馆(39.5%)、主题公园(31.2%)、纪念馆(30.7%)和名人故居(28.4%)等,因此,“青春云游记”应运而生。

  “穿越”上下五千年 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

  “青春云游记”分为“地图悠游记”“一步千年梦”“中华文明之旅”“青春元宇宙”“且看山河”等10余个板块,体现出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

  其中穿插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日”主场直播、“青耘中国”直播助农,以及“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

  看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太原晋祠、资阳安岳石刻、徽文化发祥地黄山市、阳明故里余姚……

  通过直播在东钱湖水岸体验湖泊休闲,在共青农场望大国粮仓,在海南文昌的淇水湾海滩邀你一起来看火箭发射。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看曾主持二里头遗址考古的许宏的直播课,揭秘三星堆与二里头和域外文明的关联。

  有的地方也许不是人们熟知的旅行目的地,但直播结束后或许更多的年轻人会被其吸引。

  站在当下回望历史,在走过的文明遗迹上,我们看到今日之中国。

  穿梭时空上天下海还要探索元宇宙

  一座“小剧场”贯穿整场“青春云游记”:一个古代女孩与一个现代女孩,相隔遥远的时空,却都是旅行爱好者。

  有一天,她们做了一个梦,梦中收到一封神秘来信,信中写着一个问题——“何为人间至美旅行地”。于是,她们携手同游,打开传统、现在、未来3扇时间之门,共赴一场奇幻之旅。

  或许你会在安庆“遇”到陈延年和陈乔年;或许你会接到一场来自北京世园公园的连线,让年轻的你在线聊聊你的家乡;又或许你会打卡青年小店,唱响青春歌曲,走进“温暖一平方”…… 

  其中还有几堂直播课让人印象深刻——《不止仰望!太空,我们来了!》《硬核青年带你探秘深海“元宇宙”》,生动鲜活而又深度地展示了青年科学家、艺术家等一批强国青年,在文化强国、科技强国之路上的不懈奋斗追求。 

  “青春云游记”在直播中呈现出一场文创秀,就这样沉浸式地带入元宇宙和区块链等青年关心的领域和时尚风潮、多元场景。

  畅通无阻的不仅是旅行更是一颗年轻自由的心

  你知道今年的“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吗?在全国网友的期待中,“通”字脱颖而出。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解读说,通者,达也,本义为通达、无障碍,引申为到达目的地、互相连接无阻断。“通”,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核,传承了“丝路精神”。

  而“通”字与“青春云游记”的精神不谋而合。借助“云”技术,年轻人足不出户便可享万里之行,畅通无阻的不仅是旅程,也是一颗颗年轻的心。

  在直播中曾有一个互动问题:“在旅行中曾被哪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所震撼?”出人意料的回答是,很多同学的答案不是远方,而是家乡。

  有人说,当我们走过了很多的地方,回望家乡,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的独特魅力。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走过千山万水,不忘家乡的青山绿水。

  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成就愈发令世界瞩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势在必行。

  青年是讲好中国故事最鲜活的力量。他们不仅是中国故事里的主人公,更肩负着让世界读懂真实中国的光荣使命。

  直播虽结束了

  但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

  我们终会像网友期待的那样

  世界那么大

  青春那么好

  携手去看看

  从中国旅游日开始

  享受美好生活

  感受多彩中国

  来源:青年观察家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