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请叫我总监》收官,制片人黄澜诠释“坚定、强大的女性力量”

发稿时间:2022-05-19 20: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日前,由青年导演姚婷婷执导,林更新、谭松韵领衔主演,刘畅、苏鑫、王秀竹、白冰、龚蓓苾等出演的《请叫我总监》在优酷和东方卫视收官。

  《请叫我总监》剧中,从“宁秘书”到“宁总监”,谭松韵饰演的宁檬职场进阶之路并不顺遂。面对环境复杂的投资圈,宁檬历经重重困难,一路“打怪”升级,最终成功圆梦职场,成为一名成熟的投资人;陆既明经历创业失败、短暂迷茫后,仍能从头再来,重新创业。

  在剧集收官前夕,《请叫我总监》制片人黄澜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分享创作心得。黄澜创作过多部女性题材影视剧作品,如《女医明妃传》《辣妈正传》《我的前半生》 《如懿传》等。

  在2018年《如懿传》播出之后,黄澜似乎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沉寂4年,带来新作品《请叫我总监》,引发热烈反响。她认为,安静潜心创作的过程,对个人而言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滋养”。并且,黄澜倾向于从自己真实经历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和营养。

  《请叫我总监》小说的现实主义职场质感吸引了黄澜,她从原小说中看到了坚定而强大的女性力量,以及故事中对平等两性关系的追求。

  剧中大结局出现的一行字让观众印象深刻:“献给每个追梦路上的你,理想终将绽放光芒。”这是姚婷婷导演想送给当下观众的心声和能量,而黄澜表示和导演在这个阶段创作《请叫我总监》,也是希望将自己人生迄今为止的工作体验,刻画成一个可以和观众交流的清晰故事。“我挺希望年轻女孩儿看完以后觉得受到能量加持,然后去实现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最初看到《请叫我总监》小说,对这个故事有何印象?

  黄澜:小说本身质感很好,一看小说你就知道那个作者在投行工作过,所以她对那些现实案例基本逻辑的描摹,以及职场的职位高低、合作方关系等讲得很清楚,我觉得小说有很不错的现实主义基础。

  小说里有一组人物关系带着隐喻性质。原本小说开始,在公司里陆既明和宁檬是一个“男尊女卑”的地位,但是恰恰在内心能量上陆既明低一点,宁檬强一点,女生非常坚定和强大,他们形成了互补的关系。剧情中,在一个个不同的阶段他们的关系发生裂变,最终走向互相尊重的平等关系。小说把“失衡的关系”变成平等和谐的关系,很舒服,很快乐,还有点喜感。因此,我决定把小说改编成影视,这个判断是蛮快的。

  中青报·中青网:这部剧对人物关系的表达细腻而包容,这是如何考虑的?

  黄澜:现代生活中人的边界感加强以后,所谓的忍耐和包容可能会弱一些,只有深度共情之后才有可能去包容。人际关系会随社会发展而改变,以前大家会建构一种过度纠缠的共生关系,也许你觉得很痛苦,会有一个阶段你就不想建立关系。慢慢地,你会希望建立一种更平等、健康的关系——这也是《请叫我总监》揭示的人际关系走向,经历“共生关系—解除关系—重新缔结关系”这一过程。

  社会在进步、变革,我对人性还是充满希望,对人和人建构关系充满期盼。所以我们在这部剧中把所有人际关系处理得相对和谐、正向,包括最大的“反派Boss”,到最后也会跟宁檬和解。

  中青报·中青网:如何平衡《请叫我总监》中职场和情感的比例?

  黄澜:我们原本策划是一种三分法:三分之一职场,三分之一爱情,三分之一轻喜,有一个相对平衡的设定。关于爱情和职场的平衡,应该是一半对一半。我自己总结这和我们对人生的理解比较相似——脱离了人生观去讲爱情观,或者脱离了爱情观去讲人生观,都是不完整的。

  在打拼事业的过程中,你会不断去思考自己所谓的人生追求,思考你想做的事,以及“社会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们内在的一种自我探寻。在此基础上,你会遇到友谊、爱情、亲情,这种情感关系和你的人生关系是不能割裂开的。爱情需求和事业追求,才能构成一个立体的人。

原标题:《请叫我总监》收官,制片人黄澜诠释“坚定、强大的女性力量”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