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约不是地区安全困境的“解毒剂”

发稿时间:2022-05-19 06: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默草 中国青年网

  俄乌冲突使芬兰和瑞典在加入北约问题上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5月15日,芬兰政府正式作出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同日,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也宣布支持加入北约,两国议会将对此进行辩论并形成最终意见,美、英、法、德等北约主要成员国对此均表示支持。

  尽管芬兰和瑞典在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之前还需历经复杂且漫长的程序并克服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但相较于冲突爆发前,两国在“入约”议题上面临的政治阻力和民意缺失已不复存在,“入约”进程驶入快车道。这是乌克兰危机外溢引发的又一严重后果,也是北约持续挑动冲突对抗的新“战果”。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秉持“中立”姿态一贯是两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尽管冷战后两国同北约交往日益频繁,但此前两国军事不结盟的立场并未出现根本性松动。如今两国陡然转变立场,步调一致地“拥抱”北约,令国际社会愕然,也凸显了欧洲在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上面临的困境。

  乌克兰危机促使芬兰和瑞典加速调整对俄战略认知。“特别军事行动”颠覆了两国对俄国家意志和战略决心的认知,加剧了两国的安全恐慌和对于自身防务能力不足的焦虑,两国期望通过加入北约获得安全保障。与此同时,民意的反转和北约的拉拢客观上也推动了芬兰和瑞典的入盟进程。5月1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到访瑞典和芬兰,同两国签署所谓“新安全协议”,加强情报共享和联演联训,并承诺如果两国遭受攻击,英国将在对方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支持。

  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预示着两国在外交、安全和防务政策上的重大转变,但北约并不是地区安全困境的“解毒剂”,两国“跑步”入盟的举动不利于推动构建平衡有效的地区安全秩序,也难以成为缓解本国安全焦虑的一剂良药。

  对于芬兰和瑞典而言,放弃“中立”转而投入北约阵营将对自身利益造成反噬。一方面,加入北约不但令两国长期以来因奉行“中立”获得的安全红利丧失殆尽,还必然激起俄方的“绝地反击”。纵然表面上获得了某种形式的安全保障,实际上带来的却是现实安全环境的迅速恶化。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所言,加入北约并不能加强瑞典和芬兰的国家安全,它们将自动处于北约的“前线”。另一方面,加入北约将阻碍两国独立自主地推行符合自身利益的外交、安全和防务政策,北约内部各成员国在安全利益上的巨大差异将使芬兰和瑞典很难完全依据本国安全利益行事,为别国的安全利益“埋单”或将成为两国的不可承受之痛。

  对于欧洲整体安全格局而言,北约的再度“扩容”将导致俄欧对抗轮番升级,加速恶化本已脆弱不堪的地区安全形势。芬兰和俄罗斯之间有长达1300公里的边境线,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陆地边界将增加一倍以上,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的“内海”,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和北极地区将处于北约国家的包围之中。北约可将其东翼的前沿军力部署越过芬兰湾向北推进至北极圈以内,这将极大挤压俄罗斯的战略安全空间,对俄方安全利益造成的负面影响恐将超越乌克兰危机本身。

  长期以来,秉持军事不结盟政策的芬兰和瑞典是欧洲国家同俄罗斯沟通和解的桥梁和纽带,在欧俄关系中发挥着特殊和积极的作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芬兰和瑞典长期拉拢却未能如愿,这恰恰反映出两国的特殊战略价值。芬兰和瑞典本可以利用自身这一优势在推动缓解欧洲当下面临的安全困境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却被冷战思维笼罩下的“绝对安全观”左右了政治决断,成为美国地缘战略大棋盘上的“棋子”和北约煽动集团对抗的“前沿阵地”。这既暴露了欧洲安全困境的深层次矛盾,也预示着构建稳健有效的欧洲安全格局将十分艰难。

  默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约不是地区安全困境的“解毒剂”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