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魂

发稿时间:2022-05-19 06: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澎 张博 中国青年网

  将红色基因根植官兵血脉

  “这面战旗是经历过上甘岭战火洗礼的战旗,虽然被炮火打出了381个弹洞,但它始终屹立不倒……”近日,在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内,一场情景式教育正在进行,看着战友们自编自导自演的“381个弹孔的战旗”情景剧,上等兵夏玉坤深受震撼。

  作为荣誉室解说员,虽然战旗背后的故事自己早就烂熟于心,也跟战友们讲述了无数次,可每次提及那面战旗他总会心潮澎湃、自豪不已,因为这面战旗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70年前的上甘岭战役中,在面积仅为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该旅先辈浴血奋战,最终将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这面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战旗一直保留至今。

  夏玉坤清楚地记得,刚分到单位的时候,旅里就为所有新兵精心准备了红色传统套餐,战士们喊的第一句口号是“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开展的第一堂教育是上甘岭优良传统教育。然而,让夏玉坤最为触动的还是第一次走进荣誉室,见到那面弹痕累累的战旗。战旗上“英勇前进,将红旗插到解放的阵地上”15个黄色大字赫然醒目,旗面上密密麻麻的弹洞让他深受震撼。

  几天后,旅里组织新兵体能摸底考核,首次参加比武夏玉坤就吃了败仗,8项考核课目7项不合格,成为新兵中的“吊车尾”。这让他十分沮丧,接下来几天训练积极性更是一落千丈。指导员祝华峰发现苗头后便安排他担任荣誉室解说员。每次训练结束后,夏玉坤都会来到荣誉室,当他站在那面弹痕累累的战旗前复述着战旗背后的战斗故事时,他逐渐明白,这面战旗不仅是一件文物,更凝聚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而铸就形成的上甘岭精神。

  在战旗的感召下,夏玉坤很快调整状态,主动要求加练。每次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他都会到荣誉室去瞻仰那面战旗,而后继续“冲锋”。凭借惊人的毅力,不到两个月时间,夏玉坤就实现了8项体能课目全部“良好”以上的逆袭。

  “那面战旗承载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是官兵们心中的精神高地。”该旅领导介绍,每一个来到旅里的官兵,都会组织他们参观荣誉室,讲述战旗背后的故事;每逢重要纪念日、重大任务出征,都会组织官兵面向战旗宣誓,并在战旗上签名,通过战旗这个载体,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注入部队灵魂。

  记者了解到,在抓好红色传统教育的基础上,该旅还通过打造上甘岭特色文化,长远规划历史展陈区、仪式教育区、血性培育区等五大文化场所,让官兵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漫步在以上甘岭战斗英雄命名的主干道上,夏玉坤激动地说:“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传人,我很骄傲!”

  将敢战血性融入部队灵魂

  前不久,该旅火力分队一场战术训练在豫中南某丘陵地域展开,面对大强度、多课目的连贯实施,某连副班长赵子玉凭借惊人毅力,出色完成任务。

  “战斗精神顽强、战术运用得当,‘上甘岭英雄旗手’就是不一样,没有给上甘岭部队丢脸!”演练结束后,连长林壁淳赞不绝口。

  去年年底,该旅组织“2021年度上甘岭英雄旗手”评选,赵子玉因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中不惧对手、敢打敢拼,而被评为年度“爱军精武”标兵,成为全旅的明星。

  去年8月,赵子玉代表中国空降兵首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格斗”课目,毫无格斗经验的他在国内备赛期间,由于训练强度过大,腰部、膝盖等多处受伤,加上自己的成绩并不靠前,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

  “这点苦都吃不了,根本不配当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传人!”带队领导的一句话让赵子玉羞愧难当。他重新调整状态,咬牙坚持训练,一天不知道被摔了多少次、被打了多少拳,身上一块块淤青成了他努力拼搏的最好见证。

  在首轮比赛中,只有77公斤的赵子玉就遇到体重超过100公斤的哈萨克斯坦专业格斗手。面对身高体重远远超过自己的对手,他毫无畏惧,展现出不屈不挠的顽强作风,走下擂台,对手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即便知道这是一场没有胜算的较量,在战斗意志上也决不能输给对手。”赵子玉说,在上甘岭战役中,革命先辈面对世界头号强敌毫不畏惧、英勇冲锋,自己又有什么理由退缩。

  在那场较量中,虽然赵子玉最终没有取得胜利,但他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精神感动了该旅评委会的成员。正如给他的颁奖词中写的那样,“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只为异国赛场,搏杀血性……”

  70年前上甘岭一役,面对每秒落弹6发的火力密度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该旅先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铸就形成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至今激励着该旅一代代官兵冲锋陷阵。

  “像赵子玉这样的官兵在旅里比比皆是,因为‘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战魂早已融入每名官兵的血脉。”该旅领导介绍说,近年来,该旅继承和发扬上甘岭精神,把践行“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战魂作为培育部队战斗意志、培塑官兵血性胆气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官兵时时保持冲锋姿态,处处奋勇争先,助推部队圆满完成演习演练、国庆阅兵、国际军事比赛等多项任务。

  将打赢能力化为不懈追求

  春分时节,鄂北某战术训练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弥漫,看着空降战车急速驰骋在训练场,某营营长董鹏备感骄傲和自豪。去年8月,他带领官兵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并担负战役军团内空降夺控要点任务,以重装空投、大规模集群伞降为主要方式的空降机械化作战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我们如今的作战能力,再也不是70年前的小米加步枪了,而是实现了远程空中直达,一落地就有重型装备。”董鹏告诉记者,上甘岭战役革命先辈凭借顽强的战斗意志取得了胜利,如今,新时代官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精神,不仅气更足、钢更多,打赢能力更是走在了前列。

  董鹏一入伍就是空降兵,也是空降战车列装后的首批射手。从战士到营长,他见证了该旅这些年来重装突击能力的一次次跨越。

  早在17年前,董鹏就跟随任务分队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演。正式演习当天,一辆辆战车首次以三件连投的方式从天而降,平稳着陆到预定地域,董鹏和战友们驾驶战车与俄军密切协同配合,出色完成任务。

  重装三件连投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空降兵从此跨入了崭新的“重装时代”,打造具有我军特色的“重装空降铁拳”也成为一代代官兵不懈的追求。

  在董鹏的印象里,自那以后,该旅瞄准打赢、冲锋向战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不仅探索出多套训法战法,还在多型装备混装空投、人装同机同降、带弹空投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部队核心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该旅实现了整编重塑,面对编制体制、指挥关系、作战模式带来的新变化,该旅瞄准战斗力制高点,向新时代上甘岭发起冲锋。

  近年来,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作为空降兵部队一支重要的机械化作战力量,如何快速提升重装突击能力成为该旅战斗力转型的重中之重。

  2020年夏天,一场空地一体夺控要点演练在西北大漠拉开序幕,数架大型运输机成战斗编组很快到达预定地域上空。一时间,数百名伞兵和多台空降战车从天而降,犹如一记重拳打向“敌人”。

  这是该旅首次使用某国产大型运输机实施高原空投,全新的机型意味着更多的技术难题和未知风险。

  “我们是上甘岭英雄部队,上甘岭阵地都守住了,再难再险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战斗力负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该旅党委态度坚决。他们随即组建攻关小组展开难题攻关,根据飞机重心确定不同装备的装载位置;对牵引伞抛出机构进行反复试验,验证可靠性;优化投放流程,完善特情处置方案……

  随着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最终该旅顺利完成该型运输机高原空降空投,这标志着该旅重装突击能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随着分段编组伞降、场景模拟训练等多套训法投入训练,中件装载平台、跳伞离机信号器、VR模拟跳伞器等新型设备相继运用,使得该旅重装翱翔的羽翼更加丰满,成为具备跨域重装突击的“铁甲天兵”。

  夏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战魂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