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来沪支援,看到空无一人的外滩,无心拍照

发稿时间:2022-05-18 20: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叶佳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来自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援沪医疗队与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的“战友们”见面了。

  2020年,全国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就包括上海仁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今年3月,上海疫情下,全国5万余名医护人员前来驰援,雷神山医院的医疗队来到了仁济医院“承接”的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

  新国博方舱医院总指挥、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认为,正是全国勠力同心,才使得当前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董啸男是仁济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2月19日,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雷神山医院感染二科ICU病区支援。如今,她是新国博方舱医院护理部管理组成员。近日,她在方舱里见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援沪医疗队”队旗。

  方燕红与董啸男合影。(仁济医院供图)

  一圈找下来,终于见到了当年一起在雷神山工作的“战友”——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方燕红。方燕红也在找“战友”。她从当年1555名支援雷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名单中,找到了4名“战友”,均在新国博方舱医院仁济医院管理团队中。

  3月中旬,方燕红刷到当年“战友”、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奚慧琴的朋友圈,看到上海路上空无一人的照片,心里五味杂陈。

  “曾经带着孩子来上海旅游过一次,看到了在电视剧中车水马龙的南浦大桥,还有小弄堂的市井气息。而这次看到南浦大桥上没有车,外滩空无一人,和当年武汉的情形一样。”方燕红4月3日随队来上海支援,当时车上的医疗队员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拍照,“大家心情很沉重。我们知道疫情初期是至暗时刻,上海医疗队坚守到我们来,很不容易。这次的任务不简单。”

  到达新国博方舱医院的第一天,方燕红心里没底,一天连着进了三次舱,“的确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方舱!当时我们医院在武汉接管过最大的方舱是1500张床位,新国博有14000多张床位!”经过实地勘察,她发现从三区两通道、医用防护物资、护士站配备到标示标牌全部已经就位,心里渐渐有了底。

  雷神山医院收治重症患者,人数较少,但患者病情较重,所以配备了两个ICU负压病房。而新国博方舱医院以收治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单个舱体就有1400余张床位。在运行和管理上的难度和挑战截然不同。

  初期,为了保证外省市援沪医疗队能够快速平稳接管新国博方舱医院,并有序运营,仁济医院管理组通过网格化管理,与各外省市医疗队做好对接,包括医疗、护理、院感、物资、后勤保障等,5名护理部成员24小时在线,负责解决、协调舱内相关问题。方燕红发现,凌晨两三点,也能联系到仁济团队的协调员。

  方燕红在病区文化墙上贴上了雷神山医院的旗帜,在防护服上也贴上雷神山医院的标签。“雷神山(医院)当年在全国关注度非常高,家喻户晓。患者看到我们,会觉得看到了希望。我们看到这个旗帜也觉得很亲切,它不仅让患者,也让我们团队提升了士气。”董啸男说。

  方燕红(右一)与上海患者合影。(仁济医院供图)

  5月15日,上海市新增阳性感染者首次少于1000例。新国博方舱医院仁济医院管理组已坚守50余天,外省市援沪医疗队坚守40余天。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医院仍在运行,医疗和运维团队坚守一线,收治新增阳性感染者。

  “从4月7日到新国博方舱工作后,我们的队员每逢生日都会收到仁济医院管理组给我们准备的蛋糕,我们非常激动,拍照片发朋友圈。一个蛋糕在平时可能算不上什么,但是这种时候,这份心意比什么都贵重。”方燕红说,等疫情结束,她一定要邀请仁济的战友们到武汉大学看樱花。

原标题: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来沪支援,看到空无一人的外滩,无心拍照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