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富总统去世 富可敌国却一生低调

发稿时间:2022-05-15 05:23:00 来源: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他是阿联酋开国总统最器重的儿子,21岁被正式册封为王储,同时担任国防部长,56岁继承王位,8年前中风后鲜少露面。

  他在伦敦就拥有多达140处房产,曾以个人名义出资帮助迪拜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世界第一高楼以他的名字命名。他被称为全球最富有的总统,富可敌国却一生低调。

  当地时间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去世,享年73岁。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宣布为哈利法总统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阿联酋政府机关、联邦和地方机构、私营部门将暂停工作3天。

  5月14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最高委员会选举61岁的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为阿联酋新一任总统。

  开国总统长子21岁被封王储

  8年前中风后很少露面

  1971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哈伊马角、富查伊拉、乌姆盖万和阿治曼7个酋长国组成联邦国家。

  哈利法出生于1948年,是阿联酋开国总统扎耶德长子,也是父亲最器重的儿子,从小跟在父亲左右。哈利法一直深受父亲器重,21岁被正式册封为王储,同时担任国防部长,他将国防部的一支小部队发展成为装备先进的多功能部队。

  20世纪80年代以来,哈利法一直把握着“国之命脉”,担任石油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阿布扎比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2004年,阿联酋开国总统扎耶德病逝后,他被推选为新任总统,也是7个酋长国中最富有的阿布扎比酋长。

  近年来,哈利法长年受病患困扰,已多年未曾出现在官方照片或在公开活动现身。他在2014年中风后接受了一次手术,被宣布为病情稳定,但此后很少公开露面。

  但阿联酋的重大决策中仍离不开哈利法的影子,比如2020年阿联酋首位女法官上任,是哈利法亲自签署的总统令。哈利法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2020年5月,哈利法罕见亮相,向抗击疫情的前线医务人员致谢。

  任内阿联酋发展速度

  像装了火箭助推器一样快

  2004年,哈利法从父亲扎耶德手中接过阿联酋总统职位。在阿联酋,执政的酋长们几乎掌握着全部权力,但哈利法上台后不久就开始尝试选举。

  哈利法上台后,政治上继续奉行父亲的政策,还主持了联邦政府和阿布扎比政府的重大重组;经济上提出多元化的经济发展策略。在哈利法在任的统治下,阿联酋的发展仿佛装了火箭助推器一样,日新月异。实施现代化发展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哈利法领导阿联酋在中东崛起,成为地区强国。阿联酋2004年人口约为400万人,目前已超1000万人。

  此外,阿布扎比和迪拜不断向外扩张,在许多荒无人烟的沙漠创建了郊区,如阿拉伯牧场、绿城和哈利法城等。

  2008年,阿联酋在哈利法的领导下度过金融危机。他曾以个人名义出资帮助迪拜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

  坐落在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阿联酋政府为迪拜免除债务后,原迪拜塔被命名为“哈利法塔”。

  被称“全球最富总统”

  坐拥超级身家却素来低调

  据《每日邮报》报道,哈利法的资产已达到180亿英镑,仅次于泰国国王、文莱苏丹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是世界上第四富有的王室。

  哈利法被称为全球最富有的总统,但他素来低调,善于隐藏私生活和个人财富。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哈利法控制着上千亿桶原油储备和8000多亿美元的主权基金,富甲一方,却为人低调。

  据《镜报》报道,2020年,因为卷入一场官司,哈利法部分房产被曝光。据称,他仅在伦敦就拥有140处房产,包括牛津街上的BHS大楼,总价值近55亿英镑。他还在2010年得到英国女王授予的最高荣誉勋章骑士十字勋章,

  2013年,为纪念正式出访英国,哈利法特意筹划举办了一场奢华派对,工作人员耗时4个月建设场地,还顺手在附近买了几套房子,以便在派对当晚和随后几天内接待客人。他还花6000万英镑在英国买了一栋田园豪宅,但从没在那里过夜。只因喝不惯当地的水,他曾命人空运产自法国依云小镇的依云矿泉水装满豪宅的水箱。

  哈利法的豪宅遍布整个欧洲。在法国,哈利法拥有多处房产,其中一处房产里有私人缆车,可直通海滨度假胜地。在西班牙,他也曾购入多处房产,其中一幢乡间别墅十几年没去过了,但每年依然花费45万英镑作为15名看房子人员的工资。

  新总统是他同父异母弟弟

  热爱猎鹰还曾多次访问中国

  近年来,哈利法的总统职务一直由他同父异母的弟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打理。

  按照阿联酋宪法规定,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将暂代总统职位,直到7个酋长国“谢赫”组成的联邦议会在未来30天内选出新总统。当地时间14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最高委员会选举61岁的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为阿联酋新一任总统。

  穆罕默德是阿联酋首任总统扎耶德第三子,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陆军军官学校。父亲去世后,他的大哥继位,他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2005年任武装部队副总司令。他还担任阿布扎比执行理事会主席,负责阿布扎比酋长国的发展与规划。他致力于促进阿联酋与中东及北非地区以外的国家建立关系,在阿联酋的外交政策中担任领导角色。

  穆罕默德曾经于1990年5月随总统扎耶德来中国,并于2009年8月、2012年3月、2015年12月、2019年7月、2022年2月先后五次访问中国。今年2月,他来中国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他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穆罕默德从小就热爱猎鹰这种猛禽,为此创立了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猎鹰与沙漠地貌学校,希望通过向新一代的阿联酋民众教授训鹰技能,来促进及保持这项古老的传统。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原标题:全球最富总统去世 富可敌国却一生低调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