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即将交付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飞试验成功 “以后可以坐咱国产的大飞机去旅游啦”

发稿时间:2022-05-15 05:19:00 来源: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C919名片

  中文名:COMAC919

  生产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功能定位:单通道大型干线客机

  最大航程:超过5500公里

  首飞时间:2017年5月5日

  座级:158-168座

  5月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了解到,在3小时2分钟的飞行中,试飞员与试飞工程师协调配合,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飞机状态及性能良好。目前,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上海、阎良、东营、南昌等地进行飞行试验,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2020年11月,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TIA),全面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2021年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在上海签署C919采购合同。首批5架C919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

  >>单价是多少?

  5月10日晚间,中国东航披露定增公告,拟募资150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等事项,其中包括国产大飞机C919、支线客机ARJ21-700共计28架,其余为空客和波音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还透露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单价。数据显示,C919的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6.53亿元。

  查询可发现,空客A320和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单价都超过了1亿美元,从价格上看,C919低于空客与波音同系列的两款大飞机。

  据了解,目录单价是制造商对外公开的价格,一般实际的成交价会根据谈判结果打一定比例的折扣。在公告中就提出,本次拟引进的飞机实际合同价格经订约各方按公平原则磋商后厘定,低于产品目录所载的价格。

  >>优势在哪里?

  中国商飞预研总师杨志刚指出,国产大飞机C919的绝大部分性能指标与现在的空客A320以及波音737持平,甚至在气动力布局方面还优于空客A320和波音737。

  对比波音、空客同类型的大飞机有何优势?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说,国产大飞机C919属于后起之秀,在整体设计上采用先进的技术更多,自动化程度更高,同时在未来的市场潜力也更具有优势。

  首先,国产大飞机C919的机舱宽度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宽松,乘客体验感和座舱舒适性更佳,货仓体积更大,载货能力比波音和空客更好,或更具有商业空间。

  其次,国产大飞机C919采用的都是近年来的新技术、新材料,从安全性、气动性、风洞试验等角度来说,都要比传统型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更具优势。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在性能方面,相对波音737和空客A320来说更节能,噪音隔绝能力也更优秀。视野设计比同类型的宽,更能保证行驶安全。

  据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C919设计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基本型混合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采用了先进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直接运营成本降低10%,“C919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具备了研制一款现代干线飞机的核心能力。”

  早在2017年5月,国产大飞机C919就已首飞成功。吴光辉表示,C919首飞不单是一架飞机的起飞,也并非一个飞机型号研制成功那么简单,而是中国航空工业和民机事业的起飞。中国由此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 综合新华社等

原标题:“以后可以坐咱国产的大飞机去旅游啦”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