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传承

发稿时间:2022-05-12 06:12:00 作者:郑天然 连玉寒 奚源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4日,支队全体团员来到胜战广场整齐列队,面向团旗庄严宣誓。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5月4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礼宾大队在礼堂里举办了一场青春话剧,以青年特有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话剧现场,身着民国服装的青年学生慷慨激昂高举“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标语,生动再现了五四运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二·九”运动等中国共青团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温建团百年的光辉历程,让全大队官兵激情澎湃。

  下士代海涛对之前看过的与五四运动相关的影视作品印象深刻,他已在国宾护卫队服役5年,多次和战友们一起执行重大任务。在他看来,爱国主义精神正在一代代青年身上接续传承,“先辈们在面对国家生死存亡时能勇敢地站出来,今天的我们更要勇挑重担,在祖国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话剧结束后,大队长高峰以爱国诗歌开篇,带领官兵们回到历史上的1922年5月4日,以一场实景再现的微课回顾中国共青团的百年革命历程,号召大家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新团员代表谭运博在课后表示,“我们应当接过先辈的爱国旗帜,树立远大理想,锤炼打赢本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全体团员来到支队的胜战广场整齐列队,即将加入共青团的8名战士站在最前面,面对鲜艳的共青团旗庄严宣誓。几名中队的党员干部为8名新团员佩戴团员徽章,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入团仪式让他们感受到了满满的仪式感。

  事实上,在礼宾大队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每年5月4日,大队都会为新团员举行入团仪式。思想教育课上,退役老兵常被邀请回队为新兵讲述大队的光荣历史。该大队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主线,以建立覆盖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荣誉教育体系,通过打造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文化作品、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提升官兵的荣誉感。

  “让大家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正是为了更好地接续奋斗,完成我们肩负的使命。”在高峰看来,仪式感能够带来荣誉的传承。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身为摩托车礼宾护卫阅兵任务主责参谋的他忘不了,国宾护卫队首次以胜利者的姿态护卫着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乘坐的车辆接受检阅。由45名战友组成的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驾驶摩托车整齐通过天安门广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高峰说,方队组建之初,45名队员大多都是团员。9个月的训练过程中,队员们共同学习抗战历史,感受先辈不畏牺牲、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下,大家纷纷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等到任务前,方队的45名队员已全部被发展为党员。

  代海涛所在的国宾护卫队被称“中华第一骑”,又被称为“流动的仪仗队”,日常担负国宾摩托车护卫任务。2019年,国宾护卫队护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参加授勋仪式,那是代海涛第一次执行授勋任务。为了执行好护卫任务,他与战友提前很长时间便开始了集训。炎热的夏日正午,代海涛骑着摩托车在跑道上一遍遍练习低速行驶,浑身被汗水浸透。

  “训练的确很苦,但想一想这是为了国家荣誉,辛苦都不值一提了。”代海涛说。他忘不了2019年9月29日当天,国宾护卫队护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前往人民大会堂。当摩托车队缓缓驶出京西宾馆,早已等候多时的中外媒体记者全部将镜头对准了他们。那一刻,代海涛感受到一种无与伦比的自豪感,他忍不住挺起腰杆,昂首挺胸向前驶去。任务结束后返回营区,代海涛激动地哭了。

  “先辈们将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我们要做得更好,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23岁的代海涛说。

  高峰介绍,大队会经常利用党团活动日、周末等时间开展“灯塔下学原著”活动,采用VR场景沉浸、PPT介绍、影视欣赏、朗诵段落和情景模拟等方式解读理论原著,学习革命历史与精神,帮助年轻官兵树立荣誉感与使命感。

  “时代在变,但年轻人的爱国精神不会变,我们身上流淌着和先辈一样的热血。”5月4日当天,再度回顾建团百年的峥嵘岁月,代海涛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也必将克服一切困难,练就过硬本领,肩负起保家卫国、维护国家荣誉的时代责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连玉寒 奚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