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CBA下降的何止总决赛的观赏性

发稿时间:2022-04-26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4月24日,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突破上篮。视觉中国供图

  “球队是不会放弃的,我们会全力以赴,也会给年轻球员机会。”总决赛已经0∶3落后的情况下,广厦男篮主帅王博赛后这样的表态,让每个人都清楚,2021-2022赛季的CBA联赛,会以怎样的方式落下帷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常规赛最佳教练,球队在半决赛接连失去胡金秋、赵岩昊两名绝对主力,让王博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这也直接导致了总决赛的彻底失衡——对位没有优势、轮转严重不足、外援心猿意马。在已经进行的3场比赛中,广厦男篮分别只得到了75分、90分和73分。

  “这是不是CBA历史上观赏性最差的一届总决赛?”有球迷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这样的疑问。

  在CBA27年的历史上,共有9次出现总决赛横扫的局面,自2005-2006赛季实行7战4胜制以来,有4个赛季是以4∶0结束。疫情之下的前两个赛季,都是广东男篮以2∶1拿下了总冠军,而这个赛季,很有可能成为疫情之下第一次以横扫的方式结束的总决赛。

  “辽宁队整体实力太强了,防住了郭艾伦防不住赵继伟,防住了赵继伟,还有张镇麟、弗格、莫兰德,但广厦只有一个孙铭徽,说实话,辽宁队拿下总冠军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如果胡金秋、赵岩昊没有受伤,总决赛肯定不会呈现一边倒的局面,但现实就是,因为伤病的原因,让广厦男篮的实力和辽宁男篮并不在同一个层面,造成了本届总决赛观赏性大幅度下降,而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事实上,在季后赛开始以前,球迷对季后赛的期待值还是非常高的。毕竟常规赛的最终排名,也呈现出了群雄争霸的局面——排名第一的辽宁男篮,战绩为32胜6负,身后的广厦男篮仅差一个胜场,而排名第三、第四的上海男篮和浙江男篮,战绩同为28胜10负,而位居第五、第六的广东男篮、深圳男篮,也不过多输了两场球。

  CBA公司也是顺势而为,一改疫情之下两个赛季的季后赛赛制,果断增加了季后赛的比赛场次,期待可以通过精彩激烈的季后赛,进一步挽回因赛会制造成的联赛关注度、影响力、商业价值下降的趋势。

  但事与愿违,在已经进行的10个系列赛中,只有广州和山西之间的季后赛附加赛是以2∶1结束的,其他9个系列赛,诸如广东VS辽宁、广厦VS上海,虽然比赛内容并不差,但结果还是全部以横扫方式结束。

  总决赛大概率也会以4∶0终结。没有悬念,没有热点,没有话题,这会给整个CBA联赛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危险的信号其实早已亮起。

  最近,广州、同曦两家俱乐部公布了2021年的财报,两家俱乐部分别亏损了1605万和2432万人民币。其中,广州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CBA采用赛会制及疫情导致场馆运营场次减少的影响,广告收入、门票收入同比减少65.82%和100%,再加上联赛分红的缩水,俱乐部经营入不敷出。

  事实上,目前的CBA联赛,陷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循环中:疫情之下,赛会制让20家俱乐部面临巨大的经营困境,而且,赛会制由于比赛时间分散,联赛关注度、影响力肯定会受到影响,而关注度、影响力的下降,必然会导致联赛商业价值的下降。之前其实就有媒体曝出赞助商调整赞助金额的情况,而赞助商缩减投入,必然会让各家俱乐部分红减少,亏损进一步增加。

  2021-2022是CBA联赛采用赛会制之后的第三个赛季,可能也到了中国职业篮球发展的一个临界点,不论是联赛本身,包括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的比赛内容,还是赞助商对CBA联赛的认可度、耐心,以及球迷对球队、对联赛的归属感,都亟待提升,但最大的痛点可能在未来仍无法改变——中超联赛新赛季仍将采取赛会制,而下一个赛季的CBA联赛大概率也不会恢复主客场。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CBA下降的何止总决赛的观赏性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