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任故宫院长双双出新书,郑欣淼给单霁翔每年赠一首诗

发稿时间:2022-04-23 15:21:00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4月22日,“故宫与文化遗产”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两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和单霁翔,带着新书《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以“故宫院长谈故宫与文化遗产”为题,与读者畅谈故宫与文化遗产。

  两位院长既是有着工作交集的“战友”,还是惺惺相惜的友人。郑欣淼每年会赠一首诗给单霁翔,最近题赠的一首诗是《春日赠单霁翔同志》:“年来何处印鸿踪?万里神州君自雄。布履从容访琛宝,青衫依旧伴春风。锦帆堤柳运河大,紫阙京华轴线中。遗产通神人不老,几多金句总如虹。”单霁翔觉得,这首诗十分有纪念意义,也是一种对文化遗产事业的嘱托。

单霁翔(左)与郑欣淼(右)

  郑欣淼曾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近十年,在任期间,他开启了故宫大修,进行了7年文物清理,首次摸清故宮国宝 “家底”,打破两岸故宫博物院的隔绝状况,提出了“故宫学”概念。卸任院长后,他仍从事故宫相关研究工作,正是基于对故宫的热爱和了解,以及诸多亲身经历、珍贵史料,他写作了《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一书。

  该书分别从物、事、人三个方面,赏析了故宫无与伦比的建筑、珍藏,讲述了故宫波澜起伏的昨天、今天,介绍了故宫曾经过往的大师、工匠,彰显了故宫代代传承的精神、品格,从多个角度、层面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宏阔深远、真实立体的故宫。

  “故宫是说不完、写不完的。”郑欣淼强调,故宫是一个文化整体,故宫的古建筑、故宫的文物,还有故宫博物院本身,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认为自2002年开始的故宫大修具有重要意义:“这体现出我们国家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态度,同时也说明,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有力量来保护它。”

郑欣淼

  “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是单霁翔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向社会的庄严承诺。卸任院长后,“斜杠老单”通过《万里走单骑》节目和一系列图书,讲述世界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单霁翔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老朋友,已经出版了《我是故宫“看门人”》《大运河漂来紫禁城》《万里走单骑》等多部优秀作品。这一次,他以城市规划师、世遗推广人和老北京人的三重身份,为读者带来新书《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城市历史的见证,也正在融入新时代的城市生活。单霁翔通过首钢园从老厂房转变为冬奥园区,751 工业遗产转型为文创聚集地,现实探访与理念溯源结合,讲述了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的中国城市故事。

  “我们的城市需要文化多样性,需要历代历史的叠加,叠加得越深厚、叠加的文化层越多,城市就越有魅力。”单霁翔说,“所以,我们也要保护过去百年的工业遗产,让我们面对未来能够更加有文化自信。”

单霁翔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刚介绍,集团成员单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主题的精品图书。面向大众读者的《我是故宫“看门人”》《大运河漂来紫禁城》《故宫如梦》《“李”解故宫之美》等频上各类榜单,还有面向儿童读者的畅销书《故宫里的大怪兽》。这些作品实现了多语种的版权输出,用英文、俄文、日文等多语种,让海内外更多读者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活动中,东城区推出“国潮风尚”“书映百年”“国风静巷”“雅集流韵”“老城文华”等5条“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打卡路线,涵盖王府井书店、码字人书店(王府井和平菓局店)、PAGEONE(北京apm店)、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更读书社(东城隆福寺店)、山海四合by Jetlag Books、书香世业主题街区、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等38处实体书店和街道图书馆。

  本次活动由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东城区图书馆承办,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支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