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把乳牛当女儿养”惹风波,广告营销如何不“越线”

发稿时间:2022-03-24 20: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上海市一家牧业公司,因为一条印在牛奶瓶上的广告语,陷入了一场舆论风波。图片显示,在该公司出品的一款乳制品包装上,赫然印有“我们把乳牛当女儿养”的字样。尽管这段文字可以解读为强调该公司善待乳牛,但将产奶动物与“女儿”相提并论,难免令部分消费者感到不舒服。在批评者看来,这段文字对女性不够尊重,而且含有一定的性暗示意味。消息曝光后,涉事企业回应称:印有不当广告语的产品已下架,公司内部正全面整改。与此相关的争议也让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一条广告营销语是否合适,究竟该由谁说了算?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忆力较好的网友一定记得,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品牌因为冒犯女性,在广告领域“翻车”。之前,脱口秀艺人李诞就曾因为代言一款号称可以让女性“躺赢职场”的内衣,先受到舆论抨击,后又受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与此同时,涉事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犯下这类错误的企业——3月24日,就在“牧业公司被曝涉侮辱女性广告语”话题还在微博热搜上挂着的当口,知名跨国日化企业宝洁也因一篇题为《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闻一下!》的公号营销文,向消费者公开致歉。

  事发之后,涉事牧业公司解释称:这条广告语并无针对女性之意,其初衷是想表达对母牛的精心呵护。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一些参与讨论的网民为这家企业感到“委屈”。在这些网友看来,“把乳牛当女儿养”算不上侮辱,对此反应强烈的女性属于过度敏感,有上纲上线之嫌。但说一千、道一万,一条广告语究竟有没有冒犯女性,只能由其指向的群体说了算。如果相当一部分女性消费者都对这样的表达感到不适,那么不论当事企业和帮腔者如何解释,这样的广告营销都已“越线”。

  相比于“躺赢职场”这种明晃晃的荤段子,“把乳牛当女儿养”的问题或许没那么严重。因此,前者会被判定违反广告法,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直接处罚,后者则未必。但是,就算没到违法的地步,一则“不合适”的广告,还是会让广告投放者吃亏。由此造成的商业损失,也只能由自作自受的企业“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归根结底,消费者的观感永远是衡量广告营销水平的“金标准”。营销者的主观想法并不重要,广告投放出去之后,公众会如何解读,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涉事公司致歉信 图片来源:网络

  同样的广告语,如果放在十几年前,或许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弹。但是,在社会观念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公众的性别平等意识明显走在上升轨道上。在这种情况下,这则广告语会引发负面联想,并非难以预见的结果。广告营销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必须尊重消费者,而了解消费者又是尊重消费者的重要前提。类似事件中,被女性消费者“怒怼”的商家实在没什么好委屈的。他们对大众观念的水位缺乏感知,也不关注性别平等之类的社会议题,于是轻慢而不自知地得罪了消费者。在市场经济的逻辑下,他们自然会受到“孽力回馈”的对待。

  蓄意也好,无心也罢,这起事件都为之后的企业留下了一个教训。在从事广告营销活动的过程中,企业不能忽视公序良俗的影响,更不能不把弱势群体的感受当回事。只有让营销者的观念跟上时代发展,这种荒唐的“闹剧”才能不再上演。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把乳牛当女儿养”惹风波,广告营销如何不“越线”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