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欧互下“禁飞令”,国际航运影响几何?

发稿时间:2022-03-04 16: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亮 刘文文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俄欧互下“禁飞令”,国际航运影响几何?

  作者 刘亮 刘文文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影响范围持续扩大。继金融制裁后,欧洲多国又对俄罗斯实施“禁飞令”。作为反制,目前俄罗斯方面也宣布将对欧洲多国实施领空“禁飞”。俄欧互下“禁飞令”,意味着俄乌间的战争之火已从金融领域烧至航空领域。

  局势蔓延

  随着俄乌局势的发展,目前,欧盟方面已经宣布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涉及归属俄罗斯、在俄注册和由俄控制的飞机,以及私人飞机。除了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也加入对俄“禁飞”的阵营。

  对于欧美联合“禁飞”制裁,俄罗斯也不示弱。作为回应,俄罗斯决定对包括加拿大和欧洲多国在内的总计36个国家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实施限制。

  受“禁飞令”影响,德国汉莎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等多家欧洲国际航空公司已宣布暂时停止途经俄罗斯领空的航班,美国主要航空公司如达美航空、美国航空也已暂停飞越俄罗斯领空的航班。

  “禁飞令”下无“赢家”

  俄欧互下“禁飞令”,意味着俄罗斯航空西向的航班受到大范围限制。与此同时,欧洲多国和亚洲(尤其东北亚地区)之间的国际航线料将受到影响。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分析指出,俄罗斯地理纬度高,且陆地面积横跨欧亚大陆,在通联欧亚间的航班上具有飞行距离短、经济性高的优势,其领空也因此成为欧亚大陆航班往来的重要空中走廊。俄罗斯领空“禁飞”,意味着欧洲相关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穿越领空和航权的问题。

  于俄罗斯而言,影响也不小。据外媒报道,每天从欧洲飞往亚洲的航班大多会经过俄罗斯领空,基于地理领空优势,俄罗斯每年可向国际航空公司收取数亿美元的飞越权费用。俄罗斯对欧洲多国实施领空“禁飞”,意味着这笔可观收入或受影响。

  国际航运受何影响?

  目前,俄欧互下“禁飞令”已波及多个地区航线。不少欧洲国际航空公司由于暂时避不开俄罗斯领空的飞行计划,只好暂停往返东北亚地区国家的航班,并试图开辟新的飞行路线。

  在綦琦看来,如果欧洲和东北亚地区的大部分航班改变航线,绕航飞行时间和航空燃油成本将有所增加。这些最终都将会对乘客出行、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等带来影响。

  欧洲芬兰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坦言,其长途业务主要就是依托俄罗斯领空开展,受“禁飞令”影响,该航空公司已取消了飞往东亚地区的客运和货运航班,部分飞往亚洲的航班将避开俄罗斯领空继续运营。但绕过俄罗斯领空意味着延长了前往亚洲的飞行时间,也让飞往亚洲的航班在经济上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具竞争力。

  尽管俄欧互相禁飞对国际航司的影响开始显现,但綦琦指出,短期内看,相对客运市场,禁飞对货运市场的影响更为显著,因为目前受疫情影响,不少亚洲国家对客运航班需求仍较为有限。但就货运市场而言,全球经济复苏提速,各国对航空运力的需求大,在“禁飞”的情况下,国际货运遇阻或进一步影响全球供应链的畅通。

  中国航运会否受影响?

  目前,俄欧互下“禁飞令”料不会对中国航班带来直接影响。

  綦琦表示,航空领域具有双边性。两国间互相禁飞不会影响第三方国家。这也意味着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中欧航线不会受到领空“禁飞”的影响,依然可经由俄罗斯领空飞往欧洲。同时,受航空政策影响,中欧航线的频度和密度不大,预计可造成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也表示,若在中国国际航班满负荷状态下,航空禁令或造成航空公司成本的上升,包括能源价格上涨,因多国更改航线带来的潜在影响等。

  “但考虑到当前中国国际航班处于非常态化,中国航空业首先要面对的还是疫情的挑战,因此上述情况并不突出,短期内能源价格上涨、航班禁令等对中国航空业暂时没有直接影响。”崔洪建说。(完)

原标题:俄欧互下“禁飞令”,国际航运影响几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