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快来中青报客户端赢取签名版冰墩墩

发稿时间:2022-02-15 12: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想 中国青年网

  最近,

  只要是关于冰墩墩的新闻,

  那评论区一定是这样的?画风↓

  看大家这么心切,

  中青报客户端可坐不住了~

  直接放大招↓

  不仅有墩送,

  还有设计师的亲笔签名!

  只要来体验中青报

  “冬奥欢乐季”系列活动

  就有机会拿到签名版哦。

  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指导 ,

  安踏集团战略支持。

  ↓↓↓

  赢取签名版冰墩墩,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

  下载并打开中青报客户端

  在热点频道点击

  “赢取冰墩墩”或“冬奥欢乐季”

  第二步

  选个你喜欢的活动吧

  冬奥灯谜知识竞赛

  行走步数助威冬奥

  来积攒卡路里值

  在下图区域为运动员打call

  每天可以获得抽奖机会

  

  第三步

  开始抽奖

  点击欢乐冰雪抽大奖

  拼手气的时候到了!

  签名款冰墩墩

  让你在众“墩”中成为最亮的仔~

  我先抽为敬~

  长按扫码,下载中青报客户端

  (PS:关注中青报微信号、微博号,还有额外获得冰墩墩机会哦)

  延伸阅读

  “冰墩墩”设计师:

  这个吉祥物的目标消费者是九岁孩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冰墩墩”火了,憨态可掬的它,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独特的冰雪浪漫。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曹雪教授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冰墩墩”的出炉过程:历时10个月,修改了1000多次,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冰墩墩”才与大家见面。

  这几天,这个穿着冰晶外壳的熊猫风靡全球,甚至有网友提出“一户一墩”。曹雪笑称,确实有很多粉丝、亲朋好友都找他要“冰墩墩”,但自己和大家一样,手头也没有“冰墩墩”了。

  “熊猫”和“冰糖葫芦”起了化学反应

  为什么选择熊猫?曹雪的目的很明确,能跟所有人沟通,既看得懂又喜闻乐见的,多半是旧元素的新组合。冰糖葫芦那层薄薄的糖衣启发了曹雪,“熊猫和冰壳都不是新元素,但是把二者组合在一起,就产生了化学反应”。

  2018年8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面向全球征集吉祥物,共收到全球38个国家的5816件设计方案。2019年1月,10余名国内外专家受邀参加吉祥物设计方案初评、复评评审会议,最终评选出10个入选设计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0个方案中,有3个来自曹雪带领的团队。2019年9月,这只从盛夏的广州走进奥林匹克史册的“冰雪熊猫”正式亮相。

  曹雪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后来,他才知道,当北京冬奥组委宣讲团来广州美术学院宣讲吉祥物设计时,距离截稿日只剩下19天。他们迅速组建了一个14人的团队,完成了15套方案送到北京。曹雪很感慨,“冰墩墩”出炉前,大家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反复修改讨论,画了上万幅手稿。

  一只“冰雪熊猫”为何诞生在南国广州?曹雪表示,广州的孩子没见过冰雪,没有体验,能否胜任冬奥会这样一个主题内容的设计,冬奥组委是要打个问号的。但是,恰巧是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反倒可能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有着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能会创造奇迹。

  “冰墩墩”的创作过程,既是为国家形象做贡献,也是一门功课。曹雪说,团队中有一半是学生,一半是老师,老师里面的骨干成员是青年,“这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团队”。

  在长达10个月的设计历程中,设计团队更像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大课堂,他们并没有刻意强调师生关系,而是一种师生关系融洽、教学相长的状态,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

  “未来感”创造了无限可能性

  “对一个设计师而言,眼光、想法、观点和观念,不能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传统、保守和老套。”曹雪时刻提醒自己,作为这个团队里面最年长的一个,要给自己以“未来感”。设计,只有未来时,没有过去时,那么年轻人都是我们的未来,“冰墩墩”巧妙构思背后,充满了无限可能性。

  谈到可能性,曹雪认为,一个人在生活中要善于用自己的双眼去洞察一切,你所见所闻的一切作为一个信息点或知识点,让头脑丰盈起来。

  曹雪透露,自己平时特别喜欢看各种纪录片和科教片,因为它们可以拓展视野,这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在真正设计的时候,这些“知识”已然烂熟于心,随时可以从脑海里提取出来。这时,提取的东西就不是原始素材了,而形成了一种系统思维,也正是这种关联性的贮备,产生了无限的可能。

  在“冰墩墩”主形象发布后,广州美术学院迅速成立了冬奥文化视觉中心,围绕着“冰墩墩”继续创作的各种运动姿态,几乎都是在这个中心产出的。

  曹雪指出,不是所有的年轻都叫后浪,成为后浪取决于每一个青年的努力,在这努力的过程中,不要畏惧失败。用年轻的头脑,创造一些其他设计师所未曾想到的东西。

  “冰墩墩”大火,始料未及

  曹雪认为,“设计”干的事情就是四两拨千斤,汉字的“设计”二字很精妙,它是言字旁,而不是提手旁的“技”。“言”代表着观点和表达,要妙,要巧思。

  曹雪指出,设计师分分钟要想到,这个设计项目是为谁所做的设计。以“冰墩墩”为例,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它的目标消费者是9岁左右的孩子。所以,“冰墩墩”打一开始到最后一笔,它都是牢牢锁定9岁的孩子,可见设计它的目标性非常明确。

  历届奥运会都有吉祥物,它作为亲善大使去跟全世界的人沟通、传播文化。同时,它还有一个商业目的,就是要靠衍生品所赚的钱,来继续支持办奥运会。

  “所以,吉祥物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它的商业性。”曹雪说,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其设计方案里包含了文化性和艺术性,最关键在于商业性的敏感度更高。

  “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幸运,能赶上这样的盛事。”曹雪说,“冰墩墩”深受大家喜爱,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火,确实是他和团队都始料未及的。他希望可以把这些经历总结归纳出来,把它用在以后的设计教育中。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