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包工头涉罪,民工兄弟的工资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2-02-14 05:1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陈金泉 中国青年网

  

  浙江省岱山县检察院干警走访现场了解案件情况。

  “在年前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我安心过了个好年,现在在工地上干活心里可踏实了。”日前,在浙江省岱山县鱼山岛某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一名农民工对记者说。

  2021年,王某在鱼山岛负责某项目工程的组织施工。同年9月至10月,其伙同他人多次盗窃工地的不锈钢管,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同年11月25日,岱山县检察院依法对王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今年1月7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岱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1月10日,承办检察官收到王某代理律师和王某所在上海某总包公司鱼山项目部关于对王某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材料。经了解,因为王某被羁押,在他负责的工程中工作的几十名外来务工人员迟迟没拿到工资,工人们已经多次聚集讨薪,严重影响了项目正常生产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

  “眼下年关将至,辛苦干了一年的几十名农民工兄弟都盼着拿到工资过年。这个案子不仅要办好,而且要办快,绝不能寒了他们的心!”了解到案件相关情况后,办案检察官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多次与岱山县人力社保局、县矛盾调解中心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同时深入总包公司、涉案工地,分别向项目负责人、工人了解情况。最终查明王某拖欠67名工人工资,欠薪总额达131万余元。

  经分析研判,岱山县检察院对王某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力求“一揽子”化解案件背后的欠薪矛盾。

  案件办理过程中,王某明确向检察官表示虽然偿还能力有限,但会全力解决欠薪问题。为此,岱山县检察院与县人力社保局及时互通信息,向该项目总包单位制发《刑事合规风险告知书》,告知其欠薪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督促切实履行责任,在年前足额向王某手下工人支付总包单位应承担的款项。同时,办案检察官积极联系王某家属,督促其承担代为履行支付工资的义务。最终,王某家属筹得款项70万余元,用于支付部分工人工资。

  拖欠的工资已经基本筹措到位,王某的刑事强制措施到底该不该改变呢?

  针对该案部分尚未解决的风险隐患,岱山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被害方代表等到场,对王某一案举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经现场评议,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意见,认为鉴于目前王某盗窃案已查清,本人又具有取保候审条件,在春节前夕对其取保候审能够更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月24日,在王某向岱山县检察院提交保证书,所涉盗窃案证据固定、事实清楚等前提下,该院依法对王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当日下午,办案检察官同王某一起赶赴鱼山矛盾调解中心,经核对后向工人们按比例支付了所筹集的款项。

  “没想到检察院十多天就帮我们要回了工资,这下终于能安心过年了。”拿到工资后的工人们由衷感慨道。王某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安安心心干工程,同时承诺将尽快筹集剩余欠款,争取早日结清大家的工资。

  “检察机关从办案中发现农民工欠薪的问题,主动担当,善于作为,积极为农民工讨薪,在保证他们拿到工资安心过年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务工环境的信任。同时,检察机关还给王某一个改过机会,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依法及时改变强制措施,传递了司法的温度和善意。”全国人大代表、岱山县抲鱼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永祥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原标题:包工头涉罪,民工兄弟的工资怎么办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