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疫情病毒溯源进展如何?是否存在外溢风险?

发稿时间:2022-02-14 04:56:00 来源:健康时报 中国青年网

  健康时报记者 谭琪欣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告诉健康时报记者,香港疫情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此次疫情主要由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引起,由于BA.2传染性极强,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快速传播,我们急需要采取精准的人群分流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疫苗接种保护易感人群等有力措施来遏制疫情。

  根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香港2月12日新增1514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初步确诊个案1500例,单日确诊人数再创新高。至今香港累计阳性检测个案达21633例。

  “目前正与病毒进行两年多以来最严峻的一场硬仗,预料感染数字在未来短时间将持续高企,提醒市民不要轻视Omicron变种病毒,视乎疫情发展,不排除采取更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例如较大范围的围封。”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在记者会上表示。

  水泉澳村茂泉楼被围封,居民排队领取物资。图片来源于文汇报。

  病毒溯源进展如何?

  回顾本波疫情,葵涌邨群组的大规模暴发是其中一个主要源头。

  而葵涌村疫情的终极源头,则来自于油麻地香港海景丝丽酒店检疫期间感染Omicron 变种病毒的巴基斯坦妇人。流调信息显示,她检疫结束返回大坑东村东满楼家中,将病毒传给丈夫和子女,丈夫于1月13日到逸葵楼垃圾房拾荒到南昌街摆卖,令病毒在葵涌村迅速蔓延。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消息,葵涌村为全港居住人口最多的公共屋邨特区,香港政府即时对葵涌邨部分大厦进行为期数日的“围封”强检行动,不过未能阻止部分病例扩散。源头不明个案节节上升,感染者遍布九龙新界多个地方,如何文田、旺角、天水围等,所涉及的行业分布亦相当广泛,包括保安员、维修工人、外佣等。

  进入2月,香港确诊病例持续在高位运行。香港卫生署公告显示,2月1日至今,单日新增病例均超百例,连日刷新单日新增记录。2月9日,香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首次超过1000例,达1161例,2月10日—1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则分别为986例、1325例、1514例。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告诉记者,香港疫情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此次疫情主要系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引起,BA.2传染性极强,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快速传播。有研究显示,奥密克戎的亚型毒株BA.2的传播性可能达到原始奥密克戎毒株的1.5~2倍。

  “BA.2毒株的传入对我们的挑战性非常大,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严峻。从源头外溢的疫情在社区泛滥,还有一些受感染的小群组形成了新的社区传播链。过去我们都是能够走在疫情的前面,现在疫情比我们走得更快,所以我们急需要采取精准的人群分流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疫苗接种保护易感人群等有力措施来遏制疫情。”金冬雁表示。

  是否启动全员检测?

  香港市民在做核酸检测。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随着确诊数字不断上升,截至目前,香港强制检测的区域已超500个。据香港多家媒体报道,疫情期间香港街头核酸检测队伍大排长龙,在香港各区,全港多个采样检测站等候时间亦越来越长。

  根据香港发布的强制检测通告,凡是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的同住成员、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个案所居住大厦、指明场所、高风险或高暴露群组均需纳入强制检疫。

  香港大学在职研究生小林跟健康时报记者透露,目前港大、浸会大学多所学校已经发布了全学期采用线上教学的通知,“因为香港本土疫情又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很多内地赴港的学生想要返家都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强检的人员也越来越多,现在即使预约上了,也需要排队3-4个小时左右才能进行检测。”

  对此,2月7日,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白现在采样检测站面对压力,当局正计划将每日的可检测数量由10万提升至20万,部分人多的地点采样检测站有大批市民等候,当局正研究调节检测的日数,增加市民检测的窗口期,令市民不用在同日进行检测。香港卫生署建议,市民除了在采样检测站接受检测外,亦可以留意自己的个人身体状况,若发生有上呼吸道不适的情况,应尽快向医生求医。

  而对于目前呼声较高的“强制全民检测”,金冬雁认为,当前香港要启动全员检测并不现实,可能会造成大量的医疗资源浪费。“相对于全民核酸检测,对于香港来说,现在最迫切的是通过抗原快速检测的方法,找到感染者中病毒量高的传染性高的人,进行精准分流隔离,有效切断传染源;而对于普通的轻症患者,卫生部门可以通过指导进行居家隔离即可。”

  金冬雁透露,目前特区政府同步采取了广泛派发抗原检测试剂的办法,鼓励民众居家主动检测并主动报告,如果接下来的配套措施能够跟上,预计能在2周内就能看到相应的效果。

  是否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

  健康时报记者查询据香港入境处官网数据发现,进入2月以来,由香港经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入境深圳)的人数连日攀升,2月2日-2月12日,单日由香港入境深圳的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其中,2月8日更是达到单日2170人。

  2月13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昨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深圳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19例输入确诊和9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当中15人来自香港,包括深圳报告9宗输入病例,均来自香港。

  流调信息显示,2月12日,深圳于在香港跨境货车内地接驳司机的例行检测中,发现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日轨迹涉及深圳罗湖的文锦渡口岸锦上花接驳点、龙岗的平湖白泥坑作业点,及返回东莞家中。自2月份以来,已有17名香港跨境货车司机阳性。

  而在新增境外输入病例中,自香港入境的确诊病例涉及深圳9宗及佛山1宗,无症状感染病例涉及东莞4宗及佛山1宗。

  2月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发布通知称,近期,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连日大幅增加,预约健康驿站持续满员,隔离酒店高位运行,接转资源能力严重超限,出现部分未预约旅客滞留现场情况。特此提醒广大入境旅客,务必自觉遵守健康驿站预约规则,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此前,深圳市再次调整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频次,要求粤港跨境货车司机统一调整为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境。

原标题:香港疫情病毒溯源进展如何?是否存在外溢风险?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