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网游防沉迷,仅靠技术还不够

发稿时间:2022-02-14 03:21: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召奎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杨召奎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网络游戏相关投诉185件。其中,一些未成年人为绕开游戏防沉迷系统,用爷爷奶奶辈的身份证件注册,“轻松”打游戏,尤其是春节期间在深夜频繁上线,备受舆论关注,也引发公众对游戏防沉迷系统是否有效的担忧。

  游戏沉迷,这个早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社会问题,已困扰了几代青少年。对于游戏防沉迷,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对策。

  2019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的时长,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累计不得超过1.5小时。对此,不少家长反映该标准仍较宽松,建议从严压缩。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将网游企业防沉迷责任写入法律,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并明确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22时至次日8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两个多月后,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又进一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对于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各大游戏企业也积极响应。就在今年1月,几家游戏企业相继发布春节限玩通知明确,整个寒假期间,未成年人最多只能玩14个小时游戏。还有游戏企业针对借号、共号或上网租号行为,采取了“新招”:同账号多设备频繁使用触发人脸识别;头部游戏里还有更严措施,所有55岁以上成年人账号夜间游戏每次登录都需要人脸识别,以防止未成年人冒用家长的身份信息玩游戏。

  但从上海消保委发布的情况来看,尽管游戏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未成年人可能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玩游戏的情况,但其防沉迷系统并未能有效阻止一些未成年人玩游戏。

  这说明,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层面的升级,可以将很多未成年人挡在游戏的大门之外,但这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沉迷问题。

  游戏防沉迷,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和“神兽们”甚至网络黑产斗智斗勇的过程,出现“破防”问题,这里面有“神兽们”骗取爷爷奶奶认证的情况,也有网络黑产帮未成年人代过人脸识别系统的问题。因此,游戏防沉迷系统要奏效,仅靠技术还不够,最终还需要政府部门、家长、社会多方共同努力。

  对于相关政府部门来讲,应加大力度打击网络黑产,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对于网络游戏经营者来讲,应反思:防沉迷系统哪里存在漏洞?为何一些“爷奶辈”账号频繁深夜上线没有被“捕捉”到?又该如何进一步优化系统,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在游戏防沉迷过程中,家长的角色也很关键。家长也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取消免密设定或仅限于小额支付免密,在给孩子玩游戏前,要注意检查账户的身份证信息,避免防沉迷系统失效,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特别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发现孩子未在规定时间玩游戏,一定要及时阻止或告知孩子父母,绝不能不管不问甚至纵容。

原标题:【经济观察】网游防沉迷,仅靠技术还不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