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虎年春节出行量同比增长超三成 冬奥会带热“冰雪游”

发稿时间:2022-02-07 09:3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虎年春节假期进入尾声。2月6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虎年春节期间,本地游趋势明显,亲子订单占比高,冬奥会带动“冰雪游”成最热门主题。

  春节出行量同比增长超三成,部分线路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

  2月6日,各地返乡旅客集中返程。去哪儿数据显示,相比往年,今年春节往返客流高峰日都有所提前,大年初二便有旅客动身返程。从预售情况看,今年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6日。相较1月28日春节前回乡出行高峰日,2月6日返程出行量高出近两成。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节前返乡客流整体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超过40%,其中,机票预订量增长23%,火车票预订量增长41%,汽车票预订量增长195%。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量比2021年同期上涨超三成,航空旅客量同比上涨超四成。

  不过,即便是返程高峰,部分线路飞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月6日出发的广州-上海、成都-北京、青岛-上海等航线机票支付价格均低于高铁票。

  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春节返程目的地机票预订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三亚、重庆、南京、海口位列前十。

  本地酒店订单占比约60%,整租民宿“一房难求”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报告均显示,受疫情影响,虎年春节“本地游”、“宅酒店”均趋势明显。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酒店搜索热度持续上涨,同比上涨81%。本地游趋势明显,本地酒店订单量占比约为60%。春节期间温泉、亲子等主题酒店的订单量预计将分别占总订单量的55%和12%。

  同程旅行的数据也显示,虎年春节的反向探亲客流叠加本地出行需求,本地的酒店预订占比高达46%。与此同时,“宅酒店”成为城市人群接待反向探亲的家人,以及城市居民享受年节氛围的新选择。其中,滑雪、温泉等主题特色度假酒店最受游客欢迎,其次为风景视野俱佳的海滨度假酒店。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短途游、近郊游游客比重达到七成以上,2022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是2021年的近4倍。

  另一方面,“包个小院过年”也成为虎年春节的“新流行”。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整租小院或别墅的民宿订单交易额比2021年春节上涨五成。其中,上海、北京周边的部分精品民宿小院提前一个月就已预订完,虎年春节出现“一院难求”的现象。途家民宿平台上,住小院儿的旅客平均入住超2晚,平均订单价格超7000元。

  此外,“就地过年”也带动了“外卖年夜饭”。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年夜饭”、“春节”关键词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虎年春节,提供年夜饭供给的外卖商家与去年春节相比增加了200%,年夜饭菜品销量同比增长143.25%。

  冬奥会带动“冰雪游”,“00后”成春节冰雪游主力军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冬奥会也带动了“冰雪游”成为虎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游乐主题。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冬奥效应”带动着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全程领跑春节假期的热度,“一日游”是出行首选,70.8%的年轻人选择所在地的市内或近郊开展“一日游”。“双奥之城”北京则稳居春节假期热门城市榜首,北京地区的“冰雪”、“滑雪”等冬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均高于215%,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搜索热度更是高涨300%。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飞猪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和去年春节相比增长超30%。携程平台上,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

  滑完雪泡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也成为年轻人解锁冰雪旅游的新打开方式。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此外,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

  数据显示,“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正成为冰雪旅游的新生力量。

  飞猪数据显示,“00后”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0%,远超其他年龄段。同程旅行数据也显示,年轻人更爱尝试冰雪运动,“90后”和“00后”在预订冰雪运动类景区的人群中占比过半。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均显示,春节冰雪旅游订单中,女性预订人群占比达六成。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冰雪旅游因北京冬奥会的同期举办成为虎年春节期间最火热的旅游业态,冰雪运动游、冰雪民俗游、冰雪康养游以及室内冰雪游等多类型产品为游客畅玩冰雪带来了诸多选择。诸如攀冰、冰壶、雪上极限运动等新型细分业态将受到更多年轻人关注。相比北方人对冰雪的熟悉,南方人对冰雪更多一重好奇与期待。近年来,随着南方滑雪场的逐渐增多,南方地区“潜在”的冰雪消费需求被逐渐释放出来,冰雪旅游成为真正的“全民旅游”。

原标题:虎年春节出行量同比增长超三成 冬奥会带热“冰雪游”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