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方会谈能给乌克兰一个和平的机会吗

发稿时间:2022-01-27 09:41:00 来源: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昌洪

  1月26日,“诺曼底模式”下的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四方于法国巴黎举行高官会晤。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持续数月情况下,各方期待此次高官会能给俄乌对峙带来缓解。

  出席此次“诺曼底模式”四方会晤的是各国总统的政治顾问:代表俄罗斯出席的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负责独联体事务和乌克兰问题。这也是近一年来各方在此框架下的第一次面对面会晤。事实上,导致乌克兰问题四方“翻脸”的标志事件之一,正是因磋商诺曼底框架下执行明斯克协议的外长会谈无果,俄罗斯外交部于去年11月17日愤然公开法国和德国外长的回信,将各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完全曝光。俄当时表示“拒绝参加作秀式的会谈”。

  各方对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寄予希望

  两个月后的今天,乌克兰上空战争乌云密布,各方持续放狠话,北约和美国正在或准备向乌克兰周边的北约盟国调遣和部署更多的武装力量和快速反应部队。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6日说,美国提供的第三批军火已于25日运抵乌克兰。他说,虽然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不适用北约集体防御条款的保护,但美国、英国等北约成员国对乌提供的军事援助有助于增强乌方的谈判立场。

  因此,各方对此次会晤寄予较多期待。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对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期待此次会谈带来尽可能多的积极成果,但现在很难假设成果能达到什么程度。据俄媒报道,德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称,在莫斯科表达了准备对话的愿望的情况下,德方对用和平手段调解乌克兰危机保持乐观,期待会晤能就避免军事冲突达成协议。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称,此次会晤期间,各方将讨论恢复东部接触线停火协议问题,开放人道主义通行站和通道问题,以及框架下的其他工作,包括元首会晤。2020年7月22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罗斯、乌克兰、欧洲安全组织)达成在乌东部接触线完全停火协议,但执行情况不好。

  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柏林进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强调,外交手段是解决乌克兰与俄罗斯紧张形势的首选途径,同时警告,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有严重后果。事实上,德国和法国都对针对俄罗斯的额外制裁表示担忧。朔尔茨此前曾表示,欧洲国家必须考虑对俄罗斯制裁的成本,以及这可能对自身经济产生的影响。马克龙此前曾表示,制裁对遏制俄罗斯的行动作用不大。

  朔尔茨对26日举行的诺曼底四方会晤表示赞许,呼吁俄罗斯采取明确步骤以缓和紧张局势。马克龙表示,将在2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他表示,“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与莫斯科的对话”。法国还呼吁以欧洲的方式解决危机,比如诺曼底模式会谈,而不是依靠美国解决问题。

  有迹象表明西方国家开始“后撤”

  去年10月以来就不断有消息称,俄罗斯可能会武装进攻乌克兰。西方国家对此十分担心,多国近日开始从基辅撤出使馆外交人员家属。面对危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表示,政府有足够能力控制一切,呼吁民众不要惊慌。他表示,西方国家从驻基辅大使馆撤出,并不意味着冲突即将发生。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6日报道,库列巴当天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虽然目前集中在乌俄边境地区的俄军数量众多,但尚不足以对乌克兰发动全面进攻。他强调,目前俄方并没有显示出对乌发动全面进攻的“重要战斗指标”。

  俄罗斯与美国、北约相互示强,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此间媒体评论称,这是一场以强对强的极限施压游戏——看谁先眨眼!而俄罗斯舆论认为,对方已经开始眨眼了,证据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乌克兰执政党从议会撤回了反俄提案。24日乌执政党人民公仆党撤回了去年8月提交的《过渡期国家政策》提案,该提案反对实施明斯克协议主要内容,提议将俄罗斯定位为侵略国家,反对举行有关东部地区特殊地位的选举等。

  其次,美国和北约先后表态,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在美国总统表态不向乌克兰派兵后,北约秘书长25日表示,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和部署北约的作战力量。

  第三,西方开始释放维护明斯克协议的意愿。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乌克兰时表示,明斯克协议不需要重新审议,是调解顿巴斯冲突的唯一途径。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24日称,明斯克协议是当前可以工作的唯一平台。

  第四,美国和北约此前已经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们将严厉制裁俄罗斯,言外之意是不会出兵。

  (本报莫斯科1月26日专电)

原标题:四方会谈能给乌克兰一个和平的机会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