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组织开展空战战术课目训练:战斗在云霄

发稿时间:2022-01-27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鹏飞 中国青年网

  隆冬时节,渤海湾畔某机场战机轰鸣,数架战鹰次第滑出、接续升空……日前,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在渤海湾上空开展空战战术课目训练,进一步锤炼飞行员技战术水平。

  “计时起飞……”当天8时许,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红蓝双方战鹰呼啸升空,快速奔赴预定空域,拉开了空战训练的帷幕。

  云端之上,“战斗”一触即发。抵达任务空域后,飞行员迅速利用机载雷达仔细搜索空中目标,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发现目标!”显示器画面上,光标锁定目标,飞行员立即调整战机姿态,做好接“敌”准备。

  “Fight's on,fight's on!”随着战斗开始的指令下达,红蓝双方飞行员各自迅速抢占有利进攻位置。战斗伊始,双方都想抢得先机,达成率先击杀,红方长机飞行员张钦玺以占据能量优势位和泼辣的领先转弯获得部分角度优势。几个急转下来,就在红方飞行员想要保持并扩大优势的同时,蓝方长机飞行员符策固看准时机,迅速以防御急转摆脱不利位置。

  红蓝双方不断调整飞行姿态,战机在空中数次激烈缠斗,双方都未占据优势,战斗进入均势态势。笔者通过实时显示屏看到,战机在对抗过程中面临着复杂的空中态势。俯冲、翻滚、迎头交叉……红蓝双方不拘泥于规定的套路,不断变化战术动作,互为对手检验战术战法。

  攻防态势变化就在转瞬间,红方战机率先打破僵局。只见红方长机灵活机动,在僚机飞行员高佳奇的掩护下,采取大载荷机动,战机快速扑向对手。两架蓝方战机立刻前出迎战,双方战机尾迹交错缠绕,一度打得难解难分。垂直爬升、急转下降、半滚翻转……分秒之间,飞行员灵活迅猛地做出一连串大载荷、高难度的战术机动。

  红方飞行员张钦玺不断调整姿态,压低机头换取能量,不断试图对蓝方实施进攻压迫,想要取得进攻位置。蓝方长机飞行员符策固发现后,面对不利局面,他与僚机飞行员陈传信密切配合,迅速展开一连串规避动作,终于化险为夷。

  “战斗”仍在继续,红方双机编队协同紧逼,就在红方即将“发射”导弹时,蓝方长机飞行员符策固在僚机配合下,看准时机抓住红方漏洞,果断拉起,迅速转变战斗样式,顺利突破红方的“夹击”并发动反击,抢占进攻优势位置快速“锁定、击杀”,打了红方一个措手不及。在与红方多个回合的激烈交战后,蓝方最终赢得空战胜利。

  “战斗”结束后,战机安全返航。红蓝双方飞行员一下飞机,就直奔战术讲评室,与各自教官进行复盘并讲评对抗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对手制订策略,调整下一轮战术,并全力准备好下一架次的飞行。不多时,双方再次驾机升空展开空战对抗。

  笔者从训练部门了解到,此次空战训练不设脚本,不作要求限制,完全由飞行员自主规划战术战法,自主空战、自主分析,极大程度锻炼了飞行员战术决策能力和空战水平。

  “未来空战态势瞬息万变,击杀机会转瞬即逝,不容许出现一丁点的失误,只有在实战实训中扎实演练胜战本领,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空战中率先抓住战机,占据主动优势赢得胜利。”该团团长胡伟表示,近年来,他们着眼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紧贴实战组训施训,在重难点和薄弱环节上反复练、求突破,不断提高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打赢本领。

  蓝鹏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战斗在云霄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