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把严寒当做“磨刀石”

发稿时间:2022-01-27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家铭 陈亮亮 中国青年网

  冬季的黑龙江很多地方呵气成霜、滴水成冰,但武警黑龙江总队所属的每个军营里却是一番火热的冬季大练兵景象。

  迷你靶练射击、组合器材练体能、专业场地练擒敌,多功能训练馆内官兵们练兵热情高涨;100名不同层级教练员网上参训,集智攻关解难题,立起示范导向;1000多名新兵高标准完成野营拉练,及时测试上报低温条件下装备器材性能数据……入冬以来,武警黑龙江总队积极探索严寒条件下练兵方式,大力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推动新年度军事训练高站位筹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落实。

  黑龙江省冬季寒冷漫长,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50摄氏度以下,官兵在室外开展训练课目面临不少困难:剧烈运动出汗后,寒风一吹便如同披上一身“冰甲”;手指搭在扳机上,时间久了便会僵硬得无法扣动扳机开火……

  “严寒条件下训练虽然可以锤炼官兵的意志品质,但适宜的训练条件对提升部队战斗力尤为重要。”该总队党委把训练场馆建设作为规划工程强力推进,去年以来,全总队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指挥训练室和兵种专业、擒敌、刺杀、战术、军事体育等多功能训练馆,并对原有训练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建。

  笔者了解到,新建训练馆内设共同、专业、战术三类功能分区,能够满足共同基础和专业技能课目训练,且具备测评、会操、比武等设施条件,还可结合训练监察需要,搭载远程视频查训系统,实现模块分区化、网络覆盖化。

  如今,该总队累计建成136个指挥作业室、127个训练馆,实现室内与室外对接、训练场与战场对接,有效破解驻寒区部队冬季实战化训练展开难、落实时间短、质量效益低等难题。

  多维度指挥、多防线作战、多样式行动……“冬季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脉、松花江畔、三江平原,小到一次次战备拉动,大到一场场实战化演练,总队官兵都把“东北虎”的血性胆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打仗不分季节,必须着眼寒区、聚焦实战、紧贴任务,借助严寒这块‘磨刀石’,在极寒条件下挑战官兵身体极限,真刀真枪磨砺打赢能力。”总队参谋长阮学庆介绍,他们把“以战领训、实战实训、以战促训”贯穿“冬季大练兵”全程,抓住极寒天气这一练兵机遇,加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深化战法训法创新,使冬训尽可能地贴近实战,推动战训深度耦合。

  为提升部队冬季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该总队按照“共同+专业+课题”的组训架构,执勤、机动、特战分队分别围绕执勤、处突、低层建筑反劫持等课题,扎实抓好综合演练、战备演练、小队战术等课目训练,严格对标实战化要求确定训练课题。

  冬季实战化演练成为常态,战斗力生成进入快车道。在最近一次的野外综合演练中,特战分队按照“真、严、难、实”要求,把人员装备拉至零下30摄氏度的林海雪原深处,围绕野外生存、实战格斗、分队战术等重难点课目进行强化训练。特战队员密切协同配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制服“歹徒”,完成战斗任务。

  入冬后,黑龙江遭遇雨雪冰冻灾害,该总队累计出动官兵1500余人次担负城市清冰除雪任务。任务官兵连续奋战,3天时间里累计清理冰雪路面45公里,清运倒伏树木280余车,转运冰雪7000余立方米,及时恢复城市交通秩序,获得驻地百姓高度赞誉。

  “执勤分队自动步枪快速射击优良率达到71%,机动分队狙击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优良率达到88%……”据介绍,去年,该总队3个支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所属部队各项训练水平稳步提升,低温严寒的“猫冬季”成了练兵备战的“黄金季”。

  许家铭 陈亮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把严寒当做“磨刀石”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