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校媒文学|吐金币的男人(小说)(上)

发稿时间:2022-01-09 17: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罗添 中国青年网

插画/曹奥强

  作者: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生 罗添(21岁)

  萨拉齐是个会吐金币的男人,只要他感到痛苦,就会吐出金币。奇怪的是,萨拉齐从没吐出超过10枚金币,直到18岁那年,他离开了乌鸦村,一切都开始了,一切也都结束了。

  乌鸦村,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庄,藏在山川河溪里面,这里十步一桃花,百米一青松,与世无争,村民们其乐融融。

  “萨拉齐,萨拉齐,你是不是要离开乌鸦村了?”一只白天鹅在河边欣赏自己光洁的羽毛,时不时把目光看向旁边的男子。

  正在收拾行李的男子有着一头金黄的秀发,鼻梁高挺,双眼清澈如明珠,他眯眼一笑,“是的,我要去繁华的大都市了,我18岁了,成年就是要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

  “萨拉齐啊萨拉齐,你可不是一般人……”

  一只蚂蚁跷着二郎腿,摆弄着萨拉齐不小心摔倒后吐出的金币。金币金光璀璨,是个绝佳的收藏品,当然,对于外界来说,它可不仅仅是拿来观赏的东西。

  萨拉齐没有说话,反倒是旁边的土狗摇摇尾巴说,“都市里有美人,有金钱权力的争斗,还有背叛和孤独……萨拉齐你自认能承受得住吗?”

  一群奇奇怪怪的朋友纷纷点头,他们不想萨拉齐离开乌鸦村,毕竟这个男人他真的不一般,不适合外面的世界。

  萨拉齐抬头看看天空:“你们放心,要是明年寒冬之前我没有回来,那就意味着萨拉齐失败了,不过那也无所谓,这并不奇怪。”

  哦!他是抱着必胜的决心,朋友们纷纷点头。他们还以为萨拉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隐藏着什么风险呢。

  说着说着,萨拉齐便朝自己那白嫩的手臂一捏,刹那间他的脸色变得惨白,面目扭曲,下一秒便低头如呕吐般变出了一堆金光闪闪的币。

  “哦!第一百零一个金币了……”

  土狗、天鹅、蚂蚁、桃花树惊呆了……

  “这是我萨拉齐对你们最后的报答,也许是的。如果有一天外面的人闯进来,你们把金币给出去,也许他们就会放过你们了。”

  萨拉齐抿抿嘴,是的,他是这么想的。

  朋友们没有说话,默默收下了,这是萨拉齐的心意。

  萨拉齐啊萨拉齐你要去的是一个豺狼虎豹的世界,请你一定要安全回来啊。

  萨拉齐啊萨拉齐你去吧,无论这是不是一场既定的结局,你都该去尝试。乌鸦村动物们的一致认同。

  ……

  两天后,萨拉齐来到了大都市。抬头,萨拉齐看到高楼耸立的大都市,这人山人海,五光十色的魔都。

  萨拉齐这里惊叹一下,那里赞叹一番,有时候还会在摆放珠宝、钻戒的橱窗面前想一想,这些东西摆在这里,是很值钱的意思吗?那自己的金币岂不是也可以?

  “咕噜噜……”

  萨拉齐饿了,他有点手足无措,平日里在乌鸦村他都是吃桃花饼、喝桃花酒的,那些都是朋友送的,可是现在他吃不到了。

  听人说,都市里要货币才能购物,要不,拿金币去换一下?

  哦不!这该死的金币能换来什么,他不想暴露,是的,他只想做个简单的普通人。

  那就这样饿着吗?

  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子向他走了过来,他的双眸是那样天真无邪,礼貌而又带了些善良,谈不上精致却又让人如沐春风。

  “你好,我可亲的朋友,愿意和我交个朋友吗?一份汉堡和咖啡也许会让你的夜晚不再饥饿。”

  他谈吐十分儒雅。哦,这该死的魅力。萨拉齐心想怎么会有如此英俊的男子,自己会和他做朋友吗?

  “那就麻烦你了。”

  这是萨拉齐交到的第一个都市朋友,他很高兴。

  耶鲁吐温,哦,这是萨拉齐听到的第一个都市人的名字,人如其名。

  萨拉齐吃了汉堡和咖啡,耶鲁吐温就开始问起了他的来历和过去,他说,萨拉齐看起来是个不一般的人。

  “哦,这位先生,你可以说我一无所有,也可以说我平平无奇,但不能说我与众不同。你明白的,这是个带有利益的形容。”

  萨拉齐发出严正的声明,这是他与蚂蚁56次排练之后的结果。哦,他成功了。

  耶鲁吐温脸色微微一变,急忙弯腰抱歉,“哦!我亲爱的朋友,是我鲁莽了,请允许我向你致以诚挚的歉意。”

  于是,他们谈起了庄子、亚里士多德、雅典娜、女娲、考布斯基、海子……

  “啊!这该死的上帝,怎么能偷走天才的灵魂呢!哦我的朋友,你应该知道我在说谁,你应该知道的……”

  萨拉齐露出了痛苦的神色,他吐出了几个金币,掉落在地面上,砸出了金钱的声音。

  耶鲁吐温发现了,他礼貌地捡起了金币,可是突然,他觉得要按捺不住把它们装进自己的西装口袋,这该死的诱惑。但他要忍住,一定要忍住!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萨拉齐应该看不出神色的变化。

  “你怎么吐出金币了朋友?你该不会是生病了吧?”耶鲁吐温自然地露出惊恐和担忧的神情。

  “哦不是的,这只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现象,朋友你不会介意吧?”萨拉齐急忙摇头。

  “不,不会的,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你是幸运的,能遇到你,我也是幸运的,我的好朋友!”

  他想到了什么。

  耶鲁吐温很激动,他眼珠子转啊转,比往常都要快上10倍。一个想法克制不住了,这是一个能让自己一辈子荣华富贵的计划!

  耶鲁吐温再次买来了一瓶红酒。哦,不是拉菲,他只是落魄的贵族……哦不,很快他就不是了。

  可是萨拉齐很坚决地不再谈此事。乌鸦村有位智者说,钓鱼要适可而止的,朋友间的试探也应该如此。

  他明白的,他会全都明白的。

  萨拉齐把3枚金币送给了耶鲁吐温,在这一刻付诸真心。

  萨拉齐和耶鲁吐温成了朋友,他们约定第二天中午要再见一面。只是神秘的耶鲁吐温并没有说好见面地点,他说他会找到萨拉齐的。毕竟他可是贵族,只是暂时落魄而已。

  都市里的夜色也是很美的,不用抬头便能看到的星星和月亮——这一地的人造月光也别有一番风味,更别说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娱乐项目了。

  “哦,先生,你要进来喝一杯吗?3个金币就可以了。”

  一个端庄优美的女子露出了诚意。是的,萨拉齐看起来真的很绅士,他的举止根本不是那些流浪汉可以假扮的。

  这个人起码是真诚的。也就是说他很好骗!

  萨拉齐微微顿住,世间竟然还有如此迷人的佳丽。

  汉娜皱了皱眉,这不会又是一个什么身无分文的文艺男吧?她最讨厌这种男人了!

  “亲爱的小姐,哦,请原谅我的无知,您实在太美了,像这月亮柔和的光,一定是丘比特爱情之神把什么东西狠狠撞进我的心。”

  萨拉齐下定决心想要和眼前的女子喝上一杯酒,最好还有玫瑰,像村庄里免费的随手可以采摘的桃花一样。

  天鹅公主说过,对待女性最是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钓住她的胃口。萨拉齐是这样想的,反正成功吸引到她的注意已经是意料之外了。

  爱情要付出代价吗?好像乌鸦村里没有谁能回答。

  萨拉齐狠狠捏了自己一下……像是玉石落下,清脆无比。

  10个金币吐了出来,落在汉娜眼前的桌台上。

  “天啊,你可真是上帝赐予我的白马王子呀,我亲爱的会吐金币的先生。”汉娜这样说。

  对于吐金币这样的幽默而不俗套的活,汉娜还是第一次见呢。

  “我要是感到痛苦,就会吐金币。”

  萨拉齐这样说。

  两人顿住,对视起来,皎洁冰冷的月光落在金币上,像是一层金色的白雾,怎么也散不去。

  “先生,您可真幽默。”汉娜不知不觉地露出了感兴趣的模样,谁会不喜欢有趣而幽默的男人呢!

  就在这时,旁边来了一位邋里邋遢的小女孩。

  女孩向萨拉齐小声问道:“先生,需要擦鞋吗?只要一个金币。”

  汉娜顿时面目狰狞:“小乞丐走远些,这里是你能来的?”

  “我已经两天没吃饭了,可怜可怜我吧……”女孩立马颤抖起来,楚楚可怜。

  萨拉齐眉头一皱,没有厌恶,只是摇摇头,他有些累了,需要休息,“给你金币,鞋就不用擦了,快走吧。”

  “快走开!”汉娜一边不屑骂着,一边拉着萨拉齐走进了酒馆,有乐师弹起了柔和的钢琴曲,这一切似乎都在萨拉齐的设想之中。

  第二天清晨雾气很是凄冷,有只乌鸦敲萨拉齐的窗。萨拉齐来到前台,看到汉娜为他精心准备的早餐。

  “哦,我亲爱的宝贝,我们一见如故,我敬爱的叔父已经同意将我嫁给你了!”

  汉娜甜美一笑,好像自己真的爱上了这个男人。

  “那我应该奖你几个金币作为回应吗?我亲爱的夫人。”

  萨拉齐咬了一口汉堡,都市的爱情进展都那么快吗?可是他们才认识不到一天啊。

  “萨拉齐!萨拉齐,我们去骑马吧!”门外传来急躁而激动的呼唤声。耶鲁吐温早就盯紧了萨拉齐的位置,不会让他离开自己的视线。

  天啊,是耶鲁吐温这家伙。

    (未完待续)

原标题:校媒文学|吐金币的男人(小说)(上)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