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人 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一千多万人的采样任务

发稿时间:2022-01-09 16: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慧慧)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持续开展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为服务困难群体,郑州市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1月3日,郑州市接到本轮疫情首例本土阳性病例报告。截至1月9日12时,已累计报告本土阳性病例82例,均为轻症和普通型。

  “1月3日报告首例病例后,郑州市立即启动了第一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并计划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目前,已开展3轮重点人员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500多万人次。其中,第一轮在重点人员中检出阳性3人,全员检测中检出阳性7人;第二轮在重点人员中检出阳性6人,全员检测中检出阳性2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17人(均为重点人群中检出),4例待复核,其余阳性多为密接筛查或隔离点筛查发现。郑州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9日正有序进行,1月10日将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据了解,郑州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并按照人员分布情况,设置了6184个采样点位,方便采样;郑州市域内18家省级、14家市级医疗机构以及县乡基层卫生站所打破层级,统一调度;郑州按照“白天市民检、晚上机器转”的工作要求,投入2000余台转运车辆4000余名转运人员转运核酸样本,保证检测速度;派出20名质控专家24小时驻点把控实验室质量,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保证检测质效。

  为与病毒赛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指导下,郑州市不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从检测阳性到报告初筛阳性用时1小时,报告初筛阳性到确诊1小时,混阳样本6小时内“单采单检”核实,并同步实施管控。

  李慧芳介绍,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5个兄弟省向郑州市支援检测人员和设备,河南省内10个地市向郑州市支援医务人员。十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深入一线,确保郑州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一千多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从当前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我市疫情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感染者基本处于我市划定的‘三区’范围内,疫情发展与预判形势一致,疫情传播可防可控。”李慧芳称。

原标题: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