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各医疗机构无故停诊、推诿造成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发稿时间:2022-01-07 14:18: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卫健委1月7日上午通报:1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116例(陕西57例,均在西安市;河南56例,其中许昌市28例、郑州市26例、洛阳市1例、固始县1例;浙江3例,其中宁波市2例、金华市1例),含2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河南20例,浙江1例)。

  1月7日出版的《陕西日报》报道,1月5日、6日,省长赵一德到西安市督导检查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严密细致强化院感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赵一德先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和西安市120急救中心,仔细询问热线电话接听、患者救治等情况。他强调,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切实扛起重大责任,建立专人专班负责制,全面摸清各类重症、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底数,建立清单台账,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积极拓展群众信息咨询和就医渠道,建立急诊救治快速通道,大力开展“在线问诊”“在线开方”,切实满足市民群众疫情期间就医需求。要根据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及时优化物资储备结构,加强采购和使用管理,确保医疗物资供应充足。要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务必及时救治各类患者,对无故停诊、推诿造成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在陕西省人民医院、长安区医院和西安市人民医院航天院区,赵一德实地察看病区设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新冠患者入院、救治、康复情况,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按照“一人一策一团队一方案”要求,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方案,多措并举提高救治水平,用心用情加强出院患者随访、复诊复检等工作,促进患者尽早全面康复。要精心精细做好定点医院院感防控工作,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各类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环境样本采样检测,严防院内感染,切实保障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实支撑。

  上述陕西媒体报道提到,陕西省长赵一德强调了“要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务必及时救治各类患者,对无故停诊、推诿造成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也是在1月6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主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时要求,医院要能开尽开,对透析患者、孕产妇、新生儿、急危重患者等,要第一时间救治。整改上要坚决彻底,对国家工作组、省里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要一条一条严格对照,全部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月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8场)。会上,针对“西安一孕妇在高新医院门口等待2小时后流产”事件,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作了通报。

  刘顺智说,该事件发生后,经省、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调查,高新医院存在分诊识别不精准、专科介入不及时、流程处置不高效、应急预案不充分等问题,该起事件属责任事故。“我们已经要求高新医院向患者表达诚挚的道歉,补偿损失,并向社会公开道歉。目前,高新医院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总经理范郁会被停职,门诊部、医务部相关责任人被免职。”

  “在这里,我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对这位患者深深地道歉,对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通道不顺畅、工作要求落不到位表示深深地道歉。”刘顺智说,下一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将通过此次事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立即整改,进一步做好市民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对定点医院加强监督和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医院优化就诊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扩充诊疗范围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就医需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1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就医流程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其中提到:全市各社区(村)、西安急救中心和各医疗机构均不得以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的限制。接诊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患者到达接诊医院后,凡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同步采集核酸后,即可正常就诊。如确需转诊,须在稳定患者生命体征的前提下,由接诊医院负责联系转诊医疗机构。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患者。

原标题:陕西:各医疗机构无故停诊、推诿造成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