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年小寒节气全国大部或偏暖 南方阴雨开场

发稿时间:2022-01-05 10:12: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5日)进入小寒节气,常年来看,此时我国大部地区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冷空气虽活跃但势力不强,我国大部偏暖的可能性大,南方不少地方前期阴雨日数较多,需注意防范。

  小寒比大寒更冷? 我国大部进入一年中最冷时节

-1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小寒节气正值三九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为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大多数都是小寒比大寒更冷。其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小寒期间的平均气温低至-10℃以下,比大寒低1℃多。

  常年小寒节气期间,南方气温也是明显下降,秦岭、淮河一线平均气温在0℃左右,江南、华南北部地区处于一年中较为干冷的时期,但仍需警惕低能见度和雨雪天气的转换,西南地区还要防范冻雨天气的危害。

  预计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冷空气虽活跃但势力不强,偏暖的可能性大,其中北方大部偏暖较明显,南方短期内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随后也将转为偏暖。

  同时,进入小寒后,6日至7日、9日至11日有两轮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至7日,江南、华南西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将有小雨,其中贵州和湖南局地有中雨。9日至11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雨。

  闵裕秋提醒,南方不少地方小寒前期阴雨日数较多,贵州、湖南局地降水偏多,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小寒保暖是第一要务 赏雪滑冰尽享冬日乐趣

  小寒节气期间,天气寒冷,感冒、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戴帽子,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也要倍加呵护。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小寒时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运动要注意适度,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受寒。

-1

  图为2021年1月10日,北京市民在什刹海冰场畅享冰上乐趣。(图/樊甲山)

  小寒虽冷,但也有冷的乐趣。“三九四九冰上走”,最冷的时节正是冰雪运动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北方,不少河、湖变身为天然的冰雪运动场,人们滑冰、滑雪玩得不亦乐乎,还可以一起“踏雪寻梅”、“围炉夜话”,品尝火锅、糯米饭等美食,尽享冬日暖意。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春节渐近,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准备辞旧迎新过大年。旧岁近暮,在严寒天气下,新一年的希望也在悄悄萌发。(策划:宋华成 设计:张莉 刘红欣 数据支持:闵裕秋)

原标题:小寒不太寒?今年小寒节气全国大部或偏暖 南方阴雨开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