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毅谈今年国际舞台上的四场交锋:捍卫公平正义、维护人间正道

发稿时间:2021-12-30 13:09:00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21年12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应询介绍了今年国际多边舞台上的四场交锋。

  王毅表示,这个世界上仍有一些势力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总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他们动辄搬出规则、人权、民主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对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抹黑和围堵。对此,我们不能妥协,不能退却,而要迎面而上,针锋相对,和大多数国家一起,捍卫公平正义,维护人间正道。

  第一场是真假多边主义的交锋。个别国家嘴上高喊多边主义,行动上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企图把世界重新带回冷战对抗。对此,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各国都应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各国都应坚决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共同反对分裂对抗,共同抵制零和博弈,不断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中国的这一立场,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第二场是真假规则的交锋。少数国家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却不愿接受规则应当基于公认的国际法,实际上是想把自己同盟友的“家规帮规”强加给国际社会。对此,我们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反复强调,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发出的响亮声音,揭露了个别国家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的用心,维护了国际秩序的稳定。

  第三场是真假人权的交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自己人权问题成堆,却长期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不断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攻击抹黑。对此,我们一方面激浊扬清,积极宣介中国的人权观和人权发展成就;另一方面坚决反击,让“人权卫道士”的虚伪面目大白于天下。公道自在人心。今年在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我们连续四次以压倒性优势挫败反华提案,在联合国形成近百国支持中国正当立场、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强大声势。

  第四场是真假民主的交锋。针对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伪命题,我们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在双边以及多边场合推动民主标准和民主实践的大讨论,使美国自身民主存在的种种悖论和弊端暴露于世,引发国际社会对美国意图的广泛质疑。这场所谓“民主峰会”不得不草草收场,成为没有共识,没有成果,也没有前途的“三无产品”。这一事实也再次说明,民主是人类拥有的共同价值,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当“教师爷”。民主是真是假,是好是坏,只有各国人民才有权评判。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