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拜金思想膨胀”的市政协副主席被“双开”!

发稿时间:2021-12-30 12: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12月29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洪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孙洪彬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谋求个人职务提拔;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免除企业应交罚款、返还土地出让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在通报中,纪检监察部门对其违纪违法行为评价道:“孙洪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拜金思想膨胀,与私营企业主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其中,“拜金思想膨胀”的表述,充分说明了他的堕落原因。

  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孙洪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纵观过往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沉迷于物欲、深受“拜金”思想所累的落马官员,远不止孙洪彬一人。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委原副书记、西夏区原区长李维国在法庭上被控犯有受贿罪、高利转贷罪。在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维国利用先后担任银川市金凤区副区长、西夏区区长职务之便,于2010年至2015年期间受贿、索贿、非法获利数百万。庭上,李维国坦白称:自己拜金主义思想浓重,平时满脑子想的就是多挣钱,从一开始收受他人财物,最后滑落到主动伸手向他人索要财物,学习会上说一套,会下做一套,是名副其实的“两面人”。最终,李维国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今年8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公号“风正巴渝”发布了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牟国清案件警示录。牟国清也是一名典型的掉到“钱眼”里的官员。在忏悔书中,牟国清写道:“我错误地认为那些落网的官员是智商不高,作案手段原始,以为凭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披着‘富二代’的外衣,能够隐藏自己的犯罪行径、骗取组织的信任、摆脱群众的监督、逃避法律的惩罚。”

  据介绍,牟国清的父亲经商,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中,他从小便对经商挣钱充满渴望,崇拜商人的生活方式,喜欢讲排场摆阔气。大学毕业后,在父亲“当官光宗耀祖”的劝说下,他通过招考进入检察机关,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然而,牟国清进入检察机关后,并没有按照一名检察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反而热衷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与老板比物质比消费,花钱大手大脚,甚至“打肿脸充胖子”,强行维持所谓的面子。随着他的物质欲望日益膨胀,家族留给他的财富无力继续支撑他的奢侈生活,于是,他便打起了手中权力的主意。

  2020年7月,牟国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牟国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礼品;违反组织纪律,跑官要官;违反廉洁纪律,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违规在涉案单位报账,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违反工作纪律,泄露办案秘密;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2021年1月,牟国清被“双开”。

  正如上面这些例子所呈现的,一些官员笃信“有钱就是幸福”,本着拜金主义的原则,在工作中大肆捞钱。然而,一旦东窗事发,他们既不能留住这些不义之财,也会失去事业与自由,更谈不上拥有幸福。人人都需要金钱,但把金钱摆到最高的位置上,只会让人迷失方向。对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决抵制拜金主义,避免自己的思想受到金钱的腐蚀。

  资料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风正巴渝、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