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平衡”“稳步”成2022关键词 你的资产当放在哪个篮子

发稿时间:2021-12-30 09:22: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股票市场 咬定风口不放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还有几个交易日,2021年的股市行情即将收官。这一年中,A股行情在分化割裂中演绎,投资者如果选择了新能源这一火热赛道,大概率跑赢市场;可如果坚守医药、消费等大蓝筹,则要忍受漫长下跌的煎熬。站在年末时点,又到了布局来年股市的时候。

   A股过去一年中的243个交易日,有多达147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万亿,活跃的交投环境已经成为股市新常态。在万亿成交的背后,股市已经是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房住不炒”政策调控下各地住宅价格全面降温,居民购房意愿的下降;利率中枢下行令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对资金投向产生重要影响。

   2022年的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明年的A股势必将面临不一样的市场环境。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创业板迈向主板,IPO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海外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将带来新挑战。

   记者连日来参加多家机构的投资策略会发现,过往那些旗帜鲜明喊“牛”的券商少了,“平衡”“稳步”成为了不少券商对于明年市场提出的关键词。

   多数券商认为,新的一年内A股将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投资机会以结构性或是波段性为主,并对明年上半年的行情寄予了期待。方正证券指出,2022年大盘走势为先扬后抑,波动幅度远超2021年,以结构行情为主系统行情为辅,防通缩的货币政策继续释放。

   在投资方向上,由于企业盈利增速的变化,行业配置重点也将发生改变,把握好风口才能取得超额收益。不少券商指出,明年的市场可能更加趋于平衡,今年的投资大热门周期股将退居幕后,投资机会更多向中下游企业转移,以“逆周期”“顺科技”为主线。

   “茅指数”PK“宁组合”,到底哪个才是市场的主流赛道?从今年表现来看,“宁组合”表现明显占优,整个新能源上中下游产业链均有不俗回报,占据投资风口;而代表传统大蓝筹“茅指数”历经了足足8个月的下跌,直到12月份才略有“回血”,股价止跌回升。

   作为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新能源行业依然是机构们看好的风口,但随着板块估值迅速升温,投资布局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申万宏源指出,2022年的新能源板块可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在新能源投资快马加鞭,新能源仍是稀缺的高景气方向,“败”在板块性价比偏低,进一步上涨有待基本面趋势的验证,板块行情难以一枝独秀。可见,即便是选择风口投资,投资者也需仔细分析,仅仅依靠行业红利,股价难以走得长远,只有自身具备足够成长性上市企业,才会有长期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的市场风格将偏向大盘但风格分化的程度会减弱。围绕逆周期政策可布局 “新基建”“稳地产”“促销费”等方向。就产业端发展风口而言,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工业互联网等局部趋势正在加速,这将在A股演绎出主线级别的行情,投资者可关注“元宇宙+VR”、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等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公募基金 万里挑一考眼力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随着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大,基民投资收益战胜股民已成大概率事件。对于2022年的投资,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适时止盈,均衡配置,谨防追涨杀跌的冲动型操作。

   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21年1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32万亿元。这也是全行业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创历史新高。

   相形之下,今年的股票投资市场是呈现鲜明的结构性特征:新能源产业链、周期性板块、芯片、军工、消费、生物医药等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幅度不小的投资机会,但除了新能源领域外,大部分投资机会都没能延续很长时间。这种市场热点快速轮动的格局,导致投资者的持续盈利能力明显减弱。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2022年的基金投资又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全市场137家基金管理公司、逾万只公募基金产品、专业细分领域无数,投资者又该怎么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投资品种?怎么才能未卜先知地抓到明年的爆款基金?

   近日,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显示,75%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实现正收益,六成基金经理预计收益率区间会在0%至10%。

   更重要的是,对于基民的持基心态和投资行为,基金经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明年需要降低收益预期,树立中长期持有的心态,进行均衡配置和定投,在达到投资目标后也可适当止盈。

   此外,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在2021年12月末正式结束,保本理财产品消失,全社会真实无风险利率下行,嗜好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会进一步将自己的资产向公募基金中的低风险产品转移,今年以来快速崛起的“固收+”基金可能会承接其中的大部分。投资者不妨深入了解一下公募基金中的“固收+”产品,以平衡自己资产配置中的风险收益状况。

   华夏基金财富家则总结出了年底买基金的几大雷区:不要只看短期排名买基金;不要盲目追热点,频繁赎旧买新;不要只看基金单位净值高低买基金;不要满仓操作,押注投资;不要买太多只基金;不要总想着做波段;弱市中不要随意中断定投。

   银行理财 规则有变细端详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邹媛)2021年临近尾声,也意味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阶段。2021年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保本理财已基本不见身影。那么在2022年,走出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银行理财市场还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投资者应如何在更为规范与标准的市场中作出更优的投资选择?

   回看2021年,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要求打破了刚性兑付预期,无风险、高收益理财的消失,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机会成本,使风险资产定价重估。另一方面,更直观地看,随着保本保收益理财的减少,净值型产品的普及,居民有望将更多长期资金配置于优质稳健的权益类资产。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之后,定期产品期限会拉长、开放式产品占比将上升,2022年产品数量仍有可能会进一步小幅下降,但随着产品真正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产品发行数量将趋于稳定。

   “由于银行理财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稳健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不高,所以即使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固收类产品占比仍然是最高的。”刘银平表示,随着投资者理财水平、风险防范意识逐渐提升,未来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将有所上升。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分为R1-R5,数字越高也就代表着风险越高,其分水岭是R3,是一个较为适中的风险等级。实际上,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资管新规下,选择购买R1和R2级别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影响并不大;此外,市民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不能过于看重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而是应当结合产品的风险等级、投资范围、业绩比较基准、历史净值走势等综合考察产品的风险因素。因此市民在选择的时候,不购买超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也不要过于关注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

   黄金产品 加息周期需谨慎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邹媛)2021年黄金价格总体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展望2022年,总体来看,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但是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的不断提高,其致命性与传染性都在下降,对经济影响逐步边际减弱。随着各国央行开始回归正常化的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使得黄金走势承压。

   2022年黄金价格的主要运行逻辑仍然聚焦于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经济复苏预期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和加息路径。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元实际利率是影响黄金价格长期走势的核心因素,TIPS(美国通胀指数国债)被认为是反映美元资产实际利率的最佳参考指标之一。

   未来,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好转,TIPS利率有望止住下行趋势,逐渐回升。同时,疫情好转导致服务行业需求的上涨以及居民储蓄的释放也会成为实际利率向零轴上方反弹的一大因素。综合看来,看好2022年实际利率上行,金价走低。

   除了分析宏观层面因素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外,参考黄金ETF的持仓量变化对黄金价格的走势的判断也有一定参考意义。2013年,全球范围内的ETF开始大幅减持黄金,其中2013年2月份净流出黄金达到109.2吨,是近10年内来最大减持量,此后金价暴跌,直至2016年才逐渐恢复。2021年以来,ETF持仓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因此,预计2022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市场对2022年加息预期,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可能进一步减持,这可能预示金价在2022年会进一步走低。

   保险投资 降低风险巧配置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程)2022年,资管新规将正式实行,理财业务将全面贯彻“打破刚兑”理念,相对于净值型产品,保险类的底层资本较为稳定,属于中低风险类理财项目,仍是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标的。同时近来“爆雷”事件不断,为投资界敲响了警钟,也使投资者在理财行为中更强调安全,稳健。

   记者了解到,着眼于锁定长期利率作为稳健资产,不少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增额终身寿险,这一险种也悄然成为不少银行理财经理的首选推荐。

   一位寿险业人士告诉记者,增额终身寿险可以理解为一个“储蓄账户”,可以锁定最高为3.5%的终身复利,这不因市场波动而受到影响。虽然初始保额较低,保障作用较低,但它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增值性和抗通胀性。“增额终身寿险还具有取用灵活的优势,投资者后期可以从账户里领钱出来,还可以自由决定什么时候领、领多少,可根据投资者需要来灵活规划资金用途。”

   不过,部分热衷于在互联网平台上买保险的消费者要注意了。根据监管新规,1月1日后,能够在线上卖理财储蓄险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将大幅减少,这类产品将转为线下购买,经营成本的提升,或意味着理财类保险产品的收益可能出现下降。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与公私募基金的收益率相比,投资者购买理财类保险产品不应追求过高收益,因为保险公司的首要职责仍然是保险保障。如果投资者对这类理财的收益率要求过高,可能会削弱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加大保险公司投资风险。

   郑磊提醒投资者,购买险资的理财产品和购买保险本身应该区别对待,投资者做保险类投资的话,仍要综合考虑企业品牌、规模、投研能力和过往业绩等因素。“应重点考虑风险管理能力强,业绩稳定的公司产品。”

   私募股权 群雄竞逐机会显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如果你能轻松接受百万起点的私募基金,如果你对芯片、生物医药等硬科技领域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如果你想抓住企业成长之路上“百里挑一”的机会,那么,2022年的私募股权基金可能会进入你的“壕眼”。

   信息注册制的试行和推广,推动2021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井喷。创纪录的IPO融资数据背后,是股权投资基金上市退出渠道的明显拓展,基金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股权投资基金迅速受到各路机构资金的积极追捧。近几个月以来,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不加掩饰地向股权投资基金频频“示好”。

   12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限制;允许保险私募基金的发起人及其关联保险机构根据投资策略自主选择投资比例。这意味着险资投资PE/VC门槛大大降低。

   1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意见,支持商业银行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11月30日,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海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12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认为,近期各项利好政策直击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端与退出端痛点。私募股权基金行业频迎利好。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特点,与私募股权投资理念最为匹配,险资释放将助力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快速与高质量发展。

   据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透露,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领域的募资和投资都超过了万亿规模,募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投资增长超过70%。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望成为2022年的又一投资富矿。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门槛更高,信息披露、投资回报、退出方式等均与普通投资者熟悉的公募基金有较大区别,投资者需要有更全面的研究分析能力,需要对基金投研团队有更深入的了解,方能更好地驾驭。

   头部券商2022年行业配置观点

   中信证券:

   高端装备、泛新能源、科技、大消费、金融。

   中金公司:

   新能源车产业链、科技、大消费。

   中信建投:

   军工、泛新能源、医药、大消费。

   华泰证券:

   “泛电力链”、新能源、科技、大消费。

   广发证券:

   新能源车产业链、科技、大消费。

   海通证券:

   新能源产业链、科技、大消费、金融。

   国泰君安:

   新能源细分赛道、科技、大消费、金融。

   光大证券:

   泛新能源、医药、航空、大消费。

   招商证券:

   泛新能源、军工、科技、大消费、金融。

   中银证券:

   新能源、科技、专精特新制造业、大消费。

   头部券商2022年A股方向预测

   中信证券:

   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

   招商证券:

   市场将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

   中金公司:

   中性偏积极,指数偏平淡,重结构。

   广发证券:

   股市下行压力增大,表现类似2021年。

   中信建投:

   与2021年市场表现类似,宽幅震荡。

   华泰证券:

   预计A股全年度收益为正。

   海通证券:

   延续震荡,难言系统性大机会。

   国泰君安:

   3300-3700区间震荡,先进后守。

   光大证券:

   股指将震荡偏弱,前高后低。

   中银证券:

   结构性行情,U型走势。

原标题:你的资产当放在哪个篮子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