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安市3.3万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充实防疫力量

发稿时间:2021-12-25 16:2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西安12月25日电题:西安市3.3万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充实防疫力量

  新华社记者陈晨、薛天、李浩

  23日5时,睡梦中的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牛晶琦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7点前赶到社区!”听筒里的声音很急促。迅速洗漱,打电话请求岳母支援家中,留下一封信给还在睡觉的女儿,他匆匆走出家门。

  不到1小时,他出现在20多公里外的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航天六院社区。经过简短培训,他穿上防护服,开始协助社区干部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这个社区有1.8万名居民,超过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不会使用健康码。为此,我们专门开辟了持身份证登记检测的排队通道,并优先让身体较弱的老人先做。”当天忙完,已是夜里10点。“我爱人是民警,这些天也在一线执勤。我们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只希望能为抗疫尽一份力。”牛晶琦说,和他一起下沉到长延堡街道一线的,还有西安中院的192名干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正全力组织抗疫工作,但基层也屡屡出现人手紧缺的情况。22日晚,西安市委发出紧急号令,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充实一线防疫力量。截至23日7时,全市3.3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参与到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中。

  24日8时,西安市碑林区委组织部干部樊鹏晟和社区干部一起开始工作。当天,他们要重点走访碑林区文艺路街道文北一社区中8个老旧小区,确认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协调解决社区工作困难。

  碑林区是西安的老城区,人口稠密,社区人手紧缺。从18日起,樊鹏晟就和同事下沉到社区。“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我们只能挨家挨户上门引导群众参加核酸检测。遇到家里没人的,需要立即核实人员信息和去向。我们把这项工作叫‘扫街’,一扫就是一整天。”他说。

  23日起,西安对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樊鹏晟说,当整座城市按下“暂停键”,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必须启动“快进键”。“这几天睡觉做梦还在问‘您做核酸了吗?’”他们常常到深夜还在走访,打扰了居民休息,也对此感到抱歉,但群众都很理解。

  24日中午,在已被封控管理的西安市碑林区九锦台小区,记者见到下沉干部、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郭健时,已经5天没有回家的他声音嘶哑。利用工作便利,他刚刚协助解决了一批社区急需的N95口罩、悬挂应急灯、充电宝和手套等防疫物资。

  “我们日常工作中联系的许多企业希望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但不知哪里缺、缺什么。我在一线掌握情况,可以快速对接信息、整合资源。”他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西安市民的正常生活。在九锦台小区,有58名将要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为了让他们在考试的几天里,能及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顺利进入考场,郭健第一时间与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23日晚和24日上午,一支核酸检测“紧急小分队”两次进入小区,以“单人单采”方式解决了考生们的燃眉之急。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西安市3.3万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充实防疫力量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