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营养午餐致师生呕吐腹泻”一月后,河南封丘教体局以案促改

发稿时间:2021-12-24 14:40: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蒋子文 中国青年网

  11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5名学生和3名老师在食用涉事配餐公司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统一配送的“营养午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25日,此事被媒体报道后,“30余名师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校长痛哭称换不动送餐公司”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11月27日,封丘县委、县政府通报称,由封丘县纪委、公安局、卫健委、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综合病人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判定该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

  事发一个月后,封丘县教育体育局于12月22日召开教体系统以案促改暨作风纪律大整顿大讨论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印发围绕戚城中学事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封丘县教体系统作风纪律大整顿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据微信公众号“封丘县教育体育局”消息,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全体、机关股室长,各乡镇中心校长、书记、初中校长,县直属学校校长、书记。其中,县教体局党组书记李安涛、副局长史学杰、派驻教体局纪检组长师江永、副局长李鹏伟以及胡秀霞等领导公开亮相。

  李安涛在会议上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以案为鉴,整顿作风,提高认识。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和以案促改工作是上级党委和纪委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开展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需要,我们要以这次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通过剖析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我们的党员干部、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强化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是以案为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我们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矩,不论在任何地方,任何岗位都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在讲纪律守规矩方面做表率。

  三是以案为鉴,敢于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全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关注的焦点,一言一行代表着教育工作者形象,我们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以案为鉴,依法治教,规范办学。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我们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牢记党章、党规,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时时处处以《准则》和《条例》为镜,在思想上坚守原则,在选择上站稳立场,带头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做到一人廉、一家廉、班子队伍整体廉。

  值得一提的是,李安涛是在“学生呕吐腹泻”事件后,接替杨国良担任封丘县教体局党组书记一职。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2月6日,封丘县教体局召开教体系统加强冬季学校食品安全暨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推进会,局班子成员全体、局机关副股级及以上干部、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及直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李安涛以封丘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公室主任、县教体局党组书记身份首次公开亮相此次会议,而此前担任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国良未出现在微信公众号“封丘县教育体育局”的会议消息中。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新乡市委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12月22日,《新乡日报》头版刊发了封丘县委书记冯利霞撰写的《封丘县“五个针对 五个狠抓”全面提升干部作风》一文。冯利霞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坚决以戚城中学事件为鉴、警钟长鸣,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营造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氛围。”

  “学生呕吐腹泻”事件发生后,涉事配餐公司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负责人吕某、李某已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于11月29日被封丘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此外,封丘县委、县政府11月27日通报称,对11月23日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上报并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停止执行职务并立案审查调查;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食管办负责人吕勇,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闫文峰和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王宝帅等人立案审查调查。

原标题:“营养午餐致师生呕吐腹泻”一月后,河南封丘教体局以案促改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